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09〉新生南路上書店與出版社的慘淡歲月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3-11 人氣:

〈溫州街瑣記09〉新生南路上書店與出版社的慘淡歲月

(全民專欄/陳天授)1978年冬末至2004年夏初的這26年間,其中後期的2000年至2004年我要到台灣大學的新生南路旁搭乘學校交通車,以便到學校上課之外,主要還是隨著兩位小孩的出生與長大,我們家人一起到台大校園散步或運動等休閒的活動。

當時候我從住家的283巷19弄的走出來,到巷口我都會刻意向右轉的選擇從這棵加羅林魚木邊邊走過。不管加羅林魚木是在繁花盛開的英姿時刻,或是在風華落盡的枯木期間。

繞過加羅林魚木的左轉,便是聞名的溫州街86巷,再繼續往前的直行,即會到達與新生南路的交叉口。這是我住在這裡的一段期間,我們除了可以享受台灣大學校園的優美環境之外,而我最經常也喜歡獨自光顧的地方就是「聯經書店」和「桂冠書店」。

現在的「聯經書店」與1980年前後的迄今,變化並不大。我買的書除了與台灣政經史發展有關的書籍,除了曹永和院士出版的《台灣早期歷史研究》和《台灣早期歷史研究續集》之外,胡頌平編著《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余英時寫的《中國近世宗教倫理與商人精神》等,也都是當時在聯經書店購買的圖書。

後來縱使我搬離了溫州街,但我還是會經常回到聯經書店看書和買書,例如我後來又買了曹院士的《近世台灣鹿皮貿易考》,以及余英時由聯經出版的《重尋胡適歷程:胡適生平與思想再認識》等學術性的著作。

「桂冠書店」的相對來說,其經營和財務就坎坷多了。我與「桂冠書店」的結緣,起於我早期在中國文化大學應行政管理系主任林忠山博士之邀,擔任講授「管理學概論」的課程。

當時我指定學生的參考用書,便是「桂冠書店」翻譯出版的彼得.杜拉克《管理學導論》一書。另外,我在政治經濟學領域的重要參考書,也是「桂冠書店」列入的【桂冠政治學叢書】,由蕭全政教授撰寫的《政治與經濟的整合》學術性著作。

如今的「桂冠書店」,隨著國內環境變化和出版業的不景氣,在老闆賴阿勝的辛苦慘澹經營之下,仍不敵市場和財務的壓力,只得搬回老家苗栗繼續苦撐,最後也因賴老闆的過世而結束營業,令人不勝唏噓。

我走在解嚴前後的溫州街與新生南路三段附近的書店,除了主要的「聯經書店」和「桂冠書店」之外,當時「誠品書店」尚未在此設立門市部。然而,現在的「誠品書店」,以其新穎經營方式,和寬闊舒適空間的後來居上,成為新生南路上最耀眼的一家書店。

1970年代即已在此附近設立的出版社,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有位在羅斯福路3段333巷14號2樓的「四季出版事業公司」。當台灣還處在戒嚴時期的1979年9月,該公司出版了《李敖文存》(一、二集)。我也買了1980年11月黃年寫的《台灣政治發燒》的時事論文集。

當時李敖的作品大部分是熱賣品,讀者通常會擔心李敖的書又會被禁。所以會搶著採購。我猶記得當時我買《李敖文存》的主要誘因是:《李敖文存》(一集)中有篇談論〈「蔣廷黻選集」序〉的長文,和一篇〈「左舜生選集」序〉的文字,以及《李敖文存》(二集)中有〈胡禍呢?還是禍胡呢?〉、〈胡適和三個人〉的二篇談論有關胡適的文字。

另外,有家出版社位在新生南路三段88號3樓之1的「時英出版社」, 當時已是1987年解嚴之後的1992年4月出版了黃德福《民主進步黨與台灣地區政治民主化》,和1995年9月蕭全政《台灣新思維:國民主義》等有關台灣政治發展的著作。

特別是在比較後期的時間才在羅斯福路3段283巷14弄14號開業的「南天書局」,我在2004年搬離該巷之後,為了完成《台灣治安史略》一書,還特地回到舊家的同巷子這家書店,花了近一萬元,買了全套日本版《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

我在溫州街附近的「四季出版公司」、「時英出版社」和「南天書局」等三家出版社所買的上述多本著作,當我在審修《台灣政經思想史論叢》(全套六卷)的各出版有紙本書、電子書和簡體版的作品時,這些書刊都成為是我案頭上的重要參考文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