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2〉雙葉書廊的「經濟思想史」贈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3-16 人氣:

〈溫州街瑣記12〉雙葉書廊的「經濟思想史」贈書

(全民專欄/陳天授)從原溫州街96巷,後因為辛亥路擴建而變更為羅斯福路3段283巷19弄的地理位置,其與進出羅斯福路、新生南路和辛亥路的距離作比較的話,是以走到辛亥路上為最近的距離,亦成為是我們家人經常出入的一段路程。

我從舊居走出的鐵製大門向左轉,不到50公尺就會碰到以前是糧食局公家宿舍,因辛亥路的擴寬,很快就被改建成面向著辛亥路政府單位的一棟大樓。這時候我有兩個選擇,是選擇向右轉或向左轉的直行再稍繞道之下,都可以順利走到辛亥路上。

當我選擇向右轉直行時,我左手邊沿著的即是這棟大樓背面的整排住家。我後來遇到這整排住家一樓的一戶人家,他說他是在交通部服務,而巧的是他與我還同來自台南後壁鄉的北漂青年。這房子是因為他具中央政府單位服務的身分,並在抽中之後花錢買下來的。

我的這位同鄉姓李,與我年齡相近,印象中他是交通大學畢業,在我2004年尚未搬離了溫州街的期間,我們還互有來往,後來他曾出任民航局局長一職。當我們家兒子有學期念師大附小的幼兒園時,我們會經過他家門前,繼續直行到「厚賓麵包店」左轉,再越過辛亥路高架橋下,經新民小學、連雲街,到師大路附近的師大校園學區了。

當我選擇向左轉的直行時,在走不滿百步地方就會與羅斯福路3段269巷成「T」字形。我面對的樓房1樓,現在開設的正是「雙葉書廊」。這時候我可以左轉走到溫州公園前的右轉,即到羅斯福路上;我也可以右轉的稍前走幾步再左轉,即到羅斯福路與辛亥路交叉口的現在「諾貝爾大廈」,經此越過辛亥路,到達古亭國小,這也是我們小孩念該小學時候的必經之路。

我們知道「雙葉書廊」早期以經銷「文星雜誌」和「文星叢書」出名,1970年代之後擴大成為供應國內大專院校教科書、圖書進口公司,和專業書籍的出版社。

現在「雙葉書廊」並不採取書店門市的營業方式來擺設,2004年我在未搬離溫州街舊家之前,曾走進「雙葉書廊」的探詢相關書訊,承蒙贈送Harry Landreth and David C. Colander合著的《經濟思想史》(History of Economic Thought)一書。

這書也是當年我在台北教育大學社教系授課的主要參考書之一,更是我在審修【元華文創版】《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的其中一篇〈近代經濟思潮與台灣經濟特色〉,和預定今(2021)年7月即將出版《政治經濟學的16堂通識課》(電子書)的重要參考著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