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7〉台靜農「龍坡丈室」和「歇腳庵」的書畫天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3-29 人氣:

〈溫州街瑣記17〉台靜農「龍坡丈室」和「歇腳庵」的書畫天地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最早知道台靜農教授的大名,始於1972年我在輔仁大學就讀期間,當時我已經開始構思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和發表〈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提要〉一文。

有天中文系同學范姜帶來本李.何林編著《中國新文學研究參考資料》,封面有「泰順書局印行」字樣。頁內上行印有「中國新文學研究參考資料獻給時代的文學青年們!」,下行印有「香港中文大學近代史料出版組」。

次頁有蔣禮賢寫在前面幾句話:「這是一部『舊書』,一部戰時印行的『舊書』。本書從一九一七年胡適博士在「新青年」雜誌上發表「文學改革芻議」一文開始,迄一九三七年『八一三』抗戰發生為止。這段時間,就是世稱的所謂『三十年代』。……本書原名為《近二十年中國文藝思潮》,易以今名,為求簡明。書後附錄「新文學辭彙」,尤能擴展您(妳)的眼界與文思!把您(妳)導引進入于世界文壇!」。

我翻了翻了書的內容,發現有左翼作家如「魯迅」、「茅盾」、「瞿秋白」等人的名字,都已經被刻意挖空去其中的一個字。我想這本書在台灣還處在戒嚴階段當屬「禁書」。而當時我為了購買此書,也只能到中文系助教辦公室才能買得到。

巧的是1990年代中期我還在溫州街國宅附近碰到這位助教,他當時剛接中文系主任,得知我在國立空大商學系兼課時,他更邀請我為他中文系學生開設有關管理學方面的課程,可惜後來沒有再進一步聯絡,讓我想回輔大母校開課的心願落空了。

1970年代我從閱讀胡適和三十年代學人的著作,也從李何林、魯迅,許雲裳、黎烈文、李霽野等人的論述,確知台靜農到了台灣之後,任教於台灣大學中文系,並住進了溫州街台大教職員的宿舍群。所以,我在住居溫州街期間,偶爾也有機會遇到台靜農的走在這條溫州街的名人巷上。

我不是出自台大,更不是中文系的學生,自無緣沐浴於台教授的門下。我的資料閱讀來源,也都只是來自於報上刊載的零星片段文字,諸如1982年9月21-23日丘彥明紀錄整理〈如果魯迅不死:三十年代文學問題對談〉。

對於台靜農教授1930年代文學與活動,敘述比較完整的一篇文字,要屬1990年10月18-19日《中國時報》刊載,李霽野先生特別發表的〈春風風人—紀念魯迅先生逝世五十四周年〉一文。

該文提到有關台靜農的文字,諸如:「一九二三年……這時台靜農在北京大學中文系旁聽」、「一九二五年七月……要出版的『民報』有副刊,在物色編輯,靜農和我去請魯迅先生推薦素圓……」、「一九二五年夏天一個晚上,素圓、靜農同我去拜望魯迅先生,……先生因此建議,我們來辦一個小出版社……素圓兄弟、靜農和我各籌五十元,由靜農寫信向台林逸先生借……就定名為未名社。」

也因為1925年成立「未名社」關係,台靜農、李霽野與魯迅走得非常近,導致台靜農來到台灣之後,有感於當時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氛圍,致使他不但少提左翼作家聯盟,更是避談魯迅作品與思想,從此專注教學與醉心於書藝。

台靜農教授的愛護學生和傳播書藝,有件值得記述的是中央警察大學通識中心建立的「歷史警學網站」,台教授應通識中心老師曾榮汾教授之邀請,特別書寫文字致賀。

台教授的溫州街故居,不論是住在18巷6號,或是遷住25號的階段,他「龍坡丈室」和「歇腳庵」的書畫作品,已經這在世上被廣泛流傳和珍貴保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