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21〉《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校後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4-06 人氣:

〈溫州街瑣記21〉《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校後記

(全民專欄/陳天授)校對中的《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一書,共分成【府城歷史叢談】、【府城文創風華】、【拙耕園話滄桑】,和【閱讀學思書寫】等四大部分,約10萬字,可當是我前(2019)年2月出版《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的續集,也是繼電子書《稻浪嘉南平原》、《紀事下茄苳堡》的有關臺南地方誌的書寫。

第一部分【府城歷史叢談】收錄了我針對《東番記》、《熱蘭遮城日誌》、《荷蘭人在福爾摩莎》、《臺灣外紀》、《裨海紀遊》、《東游草》、《臺灣文化志》、《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臺灣日記與稟啟》、《窺園留草》、《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等11本著作,其與臺南府城有關的歷史發展連結,記述臺灣400年來各階段政經體制的發展與變遷。

第二部分【府城文創風華】收錄了我到訪上海、天津、湄洲、廈門、青島、寧波、哈爾濱、韓國慶州、日本箱根、福州、漳州、泉州等12大城市的文化記述,並聚焦在與臺南府城的做相關連結,進而相互對照比較,作為臺南府城展現文創的城市風華,特別是城市變遷、文明演進與現代性的彰顯臺南城市發展的歷史意義。

第三部分【拙耕園話滄桑】收錄了我老家臺南後壁拙耕園的緣起、家族先祖考證、曾祖父的續弦、南縣模範父親、母親104嵩歲、拙耕園的荒蕪等6個單元。主要記述臺南故鄉與我家族史發展的關係,是我特別延續【拙耕園瑣記】有關臺南府城文化記述的文字,是我多年來旅外對家鄉懷念的作品。

第四部分【閱讀學思書寫】收錄了我閱讀書寫的養成、雜文專欄的撰寫、論文專著的發表、自述瑣記與主編,和70年來的論著目錄表等5個階段。主要敘述我追求知識的成長,是記錄著我閱讀、學思與書寫的人生歷程,檢視自己還有哪些地方應該繼續努力的空間。

校稿過程中,其【府城歷史叢談】、【府城文創風華】,和【閱讀學思書寫】等三部分的文字,都只要略加修正即可,唯獨【拙耕園話滄桑】讓我遭遇極大的困境,時空環境的改變迫使我不得不加以大量改修,到了幾乎要重新改寫的地步。

檢討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家安溪的祖厝已經完全被相信怪力亂神的非陳氏人的強勢拆除掉。我的原先文字書寫已經無法表達我內心的沉重與痛楚,我的晚年人生計畫雖然已經完全被毀滅殆盡,但是我相信未來日子只要因緣俱足,水到渠成,我將原地或擇地重建我家的「拙耕園」和「安溪書齋」。

如果我已經陸續出版的【拙耕園瑣記系列叢書】是我第一階段的地方誌書寫,和【蟾蜍山瑣記系列叢書】是我第三階段的地方誌書寫,那我【溫州街瑣記系列叢書】就屬於第二階段的地方誌書寫,業正逐步完成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