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22〕蘇東坡詩與我的第一本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4-07 人氣:

〔溫州街瑣記22〕蘇東坡詩與我的第一本書

(全民專欄/陳天授)每個人都有自己走過的人生旅程,只是每個人的選擇和其際遇不同。有些人仕途風風光光,有些人商場洋洋得意,有些人學術有成就。不管成功或失敗,無論高興與悲傷,都必須自己勇敢去面對與承擔。

環顧古今中外,蘇東坡的人生正是我喜歡常拿來砥礪自己學習的榜樣。蘇東坡的詩、詞、歌賦、散文、策論造詣都很高,但他一生遭遇竟是如此的坎坷不平,是環境造就了蘇東坡嗎?或是蘇東坡天賦稟賦?或是兩者兼有?

1996年3月我住溫州街,我出版了我人生的第一本書《臺灣政經發展策略》,在〈自序〉我就引用蘇東坡寫的〈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湮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出版《臺灣政經發展策略》這本書的距今已經25年了,我要特別感謝當年擔任黎明文化公司執行編輯的羅愛萍女士。由於有這書的出版,鼓勵了我在閱讀與書寫的人生道路上,學習和體會了蘇東坡寫〈定風波〉的境界。

25年之後的今天,我已經將【黎明版】《臺灣政經發展策略》的內容加以審修,重新收錄在【元華文創版】《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全套六卷)。我要表達的是在四分之一的世紀前因為有《臺灣政經發展策略》的出版,才有今天拙作《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全套六卷)的完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