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23》〈傅斯年與俞大維的溫州街故居〉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4-08 人氣:

《溫州街瑣記23》〈傅斯年與俞大維的溫州街故居〉

(全民專欄/陳天授)2017年有關台大溫州街22巷4號宿舍是否可以列為已故國防部長俞大維故居,引起成為社會特別注目的焦點。

這宿舍在台大前校長傅斯年過世前,原住在福州街校長官邸,後來台大配給傅的遺孀俞大綵教授溫州街宿舍,一直住到1990年。當俞大綵的哥哥俞大維,1954年返台接任國防部長,沒有官舍就借住在妹妹家中。

從保存名人故居的觀點,傅斯年、俞大綵夫婦與俞大維對國家社會都有相當大的貢獻,當然他們所住過的溫州街的列入故居,對於溫州街而言將可多增加一個景點,何況其又具有特別的歷史時代意義。

我最近閱讀沈珮君發表的〈這樣的傅斯年〉(上、下),讓我對傅斯年為人與處事、治學與治校的態度與方法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特別是他的崇尚自由主義與人道主義精神,更透徹闡述了愛國愛人的偉大情操。可惜傅斯年當台大校長太短時間,他延攬英才,整治校園,真是被累死的。偉人之所以真正偉大,絶對是謙虛求更深遠的真理,而非傲慢自負,認定自己看到所有真理。

我同時閱讀俞大綱之女俞啟木,曾發表一篇〈我在父親俞大綱、伯父俞大維、姑姑俞大綵身邊的日子〉。文章之末還附有〈紹興俞家系譜〉,大維、大綵、大綱的父親俞明頤、母親曾廣珊(曾國藩嫡孫女)本房之外,伯父俞明震(曾任台灣布政史)、堂侄女俞珊堂侄孫俞正聲一系,俞珊是中國早期著名女演員,俞正聲曾任中共政協主席。

嫁給散原老人陳三立的姑母俞明詩,所生次子陳寅恪,娶唐景崧孫女唐篔,次女陳新午嫁俞大維。從唐景崧、俞明震、俞大維可以連結他們與台灣的關係。俞大維兒子俞揚和娶蔣經國的女兒蔣孝章。

從傅斯年俞大綵夫婦的連接俞大維家族,再連接曾任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家族,其中的開枝散葉亦廣及曾任台灣民主國總統唐景崧、台灣布政史俞明震,凸顯這連環大家族對於近代中國與台灣發展的影響有多大、有多遠。

我從溫州街瑣記的觀點,台大校園已有了傅園的紀念,溫州街有俞大維故居又何妨。
             台北市溫州街「俞大維故居」。(網路:中國時報王超群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