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24》「曙光文藝」與軍中文藝政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4-09 人氣:

《溫州街瑣記24》「曙光文藝」與軍中文藝政策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與前「曙光文藝」前創辦人楊正雄,一起前往住在台北民生東路探望前道藩文藝中心副董事長兼主任周伯乃先生腿傷復原的情況。大家也談及1960年代前後中華民國的政經發展,亦論及當時台灣文學和政府推動文藝政策對社會的影響。

由於楊兄早期的參與創辦「曙光文藝」,所以從1958年「曙光文藝」的出版、發行、執照出借給「笠」詩刊、政府註銷、復刊新曙光文藝季刊,到2005年的宣布休息,期間近半世紀的經營甘苦談,楊兄也都能如數家珍的細說從頭。我對於楊兄的充滿浪漫、理想主義的幹勁,和當年辦雜誌甘冒風險的勇氣,表示十分敬佩。

言談中,我對於楊兄談及在軍中辦「曙光文藝」,曾遭遇被政風單位調查的情事感到興趣。其大概內容我謹引楊兄大作《曙光文藝傳奇》的文中所述:「來了,暴風雨來了,七期出版過後,連長告訴我服役嘉義最高單位找我,帶曙光由政工陪同。入房一對一說有人向台北檢舉交查,先翻看曙光,問筆錄了,沒什麼可瞞,問完。他說我再一個多月退伍,不要添麻煩,12月份勿出版。想到金門被整慘,人在他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向關係密切伙伴發出我由於曙光被調查信息。」

《曙光文藝傳奇》續述:「暴風雨終於來了,我被調查以為沒事,有人搞釜底抽薪,改查在曙光掛名軍官,有的記過,更有記大過(官階,難升了),只好將全部編委名單取下了,工作人員非軍人也改筆名。寒蟬效應,退出不少人,力量減弱了,我仍感激他們過去的協助!」

楊兄所談「曙光文藝」在軍中遭遇麻煩的經過,同時間也是擔任「曙光文藝」編輯委員的周伯乃學長,則從其在1960年代前後曾參與當時執政黨和政府的文化政策經過,和先後擔任過許多文藝單位重要職務的工作經驗,就他的了解,類似「曙光文藝」這種在軍中辦刊物的被調查事件可能會有,但如果說「曙光文藝」會被嚴重指為「政治事件」、「思想事件」,應該還是不致於會有這種情事發生吧?

伯乃學長特別舉前立法院長,也是當年主持「中國文藝協會」的張道藩為例,他認為張先生畢竟是一位崇尚文化藝術者。他當年還呼應國防部總政治部將文藝推動到軍中去的政策,並協助軍中革命文藝活動的推廣。

楊正雄與周伯乃等兩位當年「曙光文藝」的實際工作者,和他們二人對於當年軍中文藝政策的看法與評論,或許正是戒嚴時期台灣文藝政策與活動的一個小縮影。

承上述觀點,亦將提供本人未來審修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六):人文主義與文化篇》》的重要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