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從南台灣海角七號至東華大學心路歷程之感言與展望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黃炎東 時間:2021-04-12 人氣:

從南台灣海角七號至東華大學心路歷程之感言與展望

(台灣TB新聞網)黃炎東講座教授是出身於南台灣屏東恆春半島诲角七號旁的車城鄉海口村的一個偏鄉的小漁港,他在民國53年恆春初中畢業後是他們那一屆畢業生中唯一以優越的成績考入當時的屏東師範學校(現已升格為國立屏東大學),自此他就以教育為其終身的志業,雖然當中他有再進入大學深造且取得法學博士學位,也有一段很長的期間他更換工作跑道從事政治、媒體、法律服務工作、大型企業集團及全國性優質商業聯合總會顧問等工作崗位,但逾半世紀以來無論他在任何公私機關團體或是企業部門服務,但他從沒有一日離開過他最喜愛的教學研究舆寫作工作,且亦曾至美日等國之知名學府擔任客座學者,因而他不但著作等身,桃李及親朋好友分布於海內外各行各業,真是天涯若比鄰,因海內外存知己,頗有戰國時代信陵君那種(士無賢不肖皆能謙而禮交之)的優質風範,就以今(110)年3月29日黃博士應聘為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大師典範講座,受到花蓮地區友人們熱忱歡迎即可見一斑。

是日上午11時,各界友人們特於花蓮理想渡假大飯店(風味餐廳)舉行一個深具意義的歡迎會,而在歡迎會中,花蓮縣吳國棟前縣長及王慶豐前縣長兩位談到與黃炎東博士時皆稱許黃博士一向關心花蓮地區的建設發展,尤其對東華大學之創設及永續發展之關心數十年來可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而對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能於當天很難得的頒授予黃炎東教授數份珍貴的聘書,不但重用博學多才的學人使其得以有機會為其永遠的第二故鄉的最高學府奉獻所學,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也是花蓮地區鄉親們殷切之期待,這對將來東大校務之永續發展,尤其在產官學之合作研究及媒體公關之促進當會發揮其相當之功能。

當日聚會之人士有黃炎東博士、吳前縣長、王前縣長伉儷、東華趙涵捷校長、東華徐輝明副校長、東華林信鋒副校長、東華古智雄主任秘書、通識中心陳復主任、國際企業系教授王廷升博士(立法院7、8屆立委)。

而聚會中趙校長、花蓮吳國棟前縣長、王慶豐前縣長等在致詞中對黄炎東博士的豐富學經歷及對國家社會,尤其在教育上卓著的貢獻都給予很高的稱許肯定。另外,兩位老縣長對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博士所帶領一流之行政團隊以創新、宏觀、務實全球化的理念辦學,績效卓著,國際評比皆有傑出之表現,而已成為青年學子最為嚮往的學府之一,實是良有以也。

而黃炎東教授亦有所感的表示,在他的學術生涯中很感謝所讀過及服務過的母校及公私機關團體、企業集團的長官厚植之鴻恩盛德,以及師長、親朋好友的情義相挺與大力扶持,今後他會更加淬勵奮發,施展所學,奉獻國家社會;而他也會永遠記得親朋好友們對他的愛護提攜關懷之隆情厚誼,尤其是國立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博士親自頒授他的四份聘書,對於趙校長厚植之鴻恩盛德,當會永銘心中,山高水長,直至永恆。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