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30》台灣媽祖信俗文化的現象與省思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4-19 人氣:

《溫州街瑣記30》台灣媽祖信俗文化的現象與省思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3月20日起,先有桃園龍德宮8天7夜鹿港天后宮的進香繞境活動,接著台中大甲媽9天圓滿遶境回鑾的安座鎮瀾宮,而且安座儀式邀請了前總統馬英九、台中市長盧秀燕和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一同將媽祖神像迎回廟內神龕,吸引大批的民眾熱情參與。

另外,苗栗縣白沙屯拱天宮媽祖4月11日起長達8天7夜的刈火繞境,當在抵達北港朝天宮,據說有超過10萬名信眾聚集高喊「進喔!進喔!」的巨大喊聲中,神轎隊三進三出的衝刺,是白沙屯媽祖每年到北港進香的重頭戲,震撼的場面,撼動每位媽祖信徒的心。總統蔡英文更連續三年的前往參拜,再再顯示了政治人物重視地方民俗活動和接近信眾。

看完國內媽祖遶境的所有活動報導,我們也應該關心近日來國際的重要新聞。在美日關係上,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菅義偉,在白宮峰會後的提到共同應對中國帶來的挑戰,並且發表美日聯合聲明,明確提到雙方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美日雙方針對中國對印太區域及世界和平與繁榮的影響,兩國一致反對任何在東海和南海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意圖,以及北韓問題的挑戰,認為有必要進行合作,以確保印太區域自由開放的未來;也提到關注新疆與香港的人權問題。

當前台灣的信俗媽祖所呈現是一個「文化經濟」的中國,而在國際關係上面對的是「外交政治」的美國現象,外加再一個曾經「殖民化台灣」的日本,其影響的結果是導致台灣社會形成嚴重分裂現象。

我們現在是要文化經濟的親近中國大陸,而政治外交卻是要親近美國和日本,這樣一種弔詭又矛盾現象,我們是不是應該深入省思營造一個政治、外交、經濟、文化,可以兼容並蓄的中華民國,尋找在美國獨霸與中國、日本兩大強權之間三角關係中的立足點。

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上是不是可以多給中華民國國際空間,不要連維護世人的衛生健康的世界衛生組織都將台灣排除在外。美國和日本若針對中華民國友善的話,是不是可以多思考如何提升中華民國外交地位的相關事宜。

當美國獨霸發現有其他強國,如中國威脅到美國的獨霸地位,迫使美國不得不與其他強國,如與日本結盟對抗中國的時候,是不是就表示美國自己獨霸世界的勢力正在衰退之中。

台灣的媽祖繞境與美日聯盟的舉動,我們實在不願意見到國際局勢又要走回冷戰時期的兩極對抗時代。

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二)》書中,多篇論述媽祖文化、文化創意產業與兩岸和平的關係。今日我仍真摯期望崇信媽祖文化和平精神,給兩岸和國際的結合關係,能為人類追求和平的普世價值帶來曙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