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34》《流轉的時光—台南府城文化風華》二校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4-23 人氣:

《溫州街瑣記34》《流轉的時光—台南府城文化風華》二校記

(全民專欄/陳天授)每次校書的時候,心情總是格外興奮,尤其進行當中的發現有些文字在處理上的推敲,突然感受自己何來有如「神來之筆」的喜悅,而忘卻了書寫字字句句絞盡腦汁的煎熬,於是又打破了自己幾次想要停筆的許諾。

《流轉的時光—台南府城文化風華》這書,就在這情境下繼續的書寫,是在我繼《台南府城文化記述》、《稻浪嘉南平原》、《紀事下茄苳堡》之後,有關台南地方誌的自述性書寫。

本書分【府城歷史叢談】、【府城文創風華】、【拙耕園話滄桑】、【閱讀學思書寫】等四部分:

【府城歷史叢談】收錄《東番記》、《熱蘭遮城日誌》、《荷蘭人在福爾摩莎》、《台灣外紀》、《裨海紀遊》、《東游草》、《台灣文化志》、《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台灣日記與稟啟》、《窺園留草》、《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等11本與台南府城的歷史連結。

【府城文創風華】收錄上海、天津、湄洲、廈門、青島、寧波、哈爾濱、慶州、箱根、福州、漳州、泉州等12大城市與台南府城展現文創的風華。

【拙耕園話滄桑】收錄作者老家台南後壁拙耕園的故事。

【閱讀學思書寫】收錄作者閱讀書寫歷程,和70年來的論著目錄表。

2019年12月我的出版《台南府城文化記述》一書,是在出版《我的百歲母親手記—拙耕園故事》之後,在我最初的原意,只是在為母親的百歲紀念而作,記述了家母與家族人的生活點點滴滴。

然而,無心插柳柳成蔭。近日有書局選錄《台南府城文化記述》其中一篇〈夏日草蓆的妙用〉,將使用在技術型高中《國文題庫》電腦命題系統(含題庫光碟及線上題庫系統、線上測驗)及紙本題庫,並得透過學習平台公開傳輸。

這讓自己在書寫學術性論文之外,近年來發表的自述性散文增加了信心。寫詩有情、寫散文有愛、寫小說有生活體驗,這是我時時提醒自己書寫的基本信條。這在《流轉的時光—台南府城文化風華》二校的時刻,特別要記錄下來自我惕勵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