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38》蔣經國台灣時代的「革新保台」思維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4-29 人氣:

《溫州街瑣記38》蔣經國台灣時代的「革新保台」思維

(全民專欄/陳天授)近日台灣出版界連續出版了三本有關中華民國史的著作,先有了天下文化的《錢復回憶錄》,和時報文化的《關中傳奇》,最近市面發行則有遠足文化出版林孝庭的《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

這三本著作正巧與我過去服務的單位,和從事的工作多多少少有關係,因此都以急迫切的心態想要趕快閱讀。特別是為了《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這書,今天還特別利用下課路過溫州街舊家的附近,冒著風雨趕到書店購買,試看在內容上可否能提供新資訊,以解決多年來有些長期存在自己工作上與教學研究上的困擾和疑惑。

在林孝庭《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這書裡,我最有興趣,而最想要進一步了解與釐清的就是該書第八章〈蔣經國眼中的台灣、台獨、本土化與民主化〉,這主題也是當前台灣社會最受爭議的。

對於蔣經國在台灣執政的功與過,始終存在有兩極化的看法。認為蔣經國執政對台灣有功的,最明顯的就是推動「十大建設」,讓台灣經濟發展成為亞洲四條龍之首,在政治上則是推動本土化,開放黨禁,促進台灣的民主化。

認為蔣經國執政有過的,最明顯的就是主導「白色恐怖」,讓台灣的人權蒙上黑影,最應該為「孫立人案」、「雷震案」、「美麗島案」、「江南案」等重大政治事件負起責任來。

如果總體說來,要去評論蔣經國在台灣執政的功與過,或許從「革新保台」思維最能簡單地涵蓋「蔣經國眼中的台灣、台獨、本土化與民主化」了。

蔣經國對島內局勢已有相當的體悟,他在日記中自記「新舊兩代之間,本省人與外省人之間,政府與人民之間,都有或多或少的『矛盾』,如果處理不當,可能發生嚴重的後果」。

蔣經國對島內推動本土化已獲相當普遍的支持,他在日記中自記「本省籍之高級人才稀少缺乏,不是不想用本省人,而實在是須要一段時間來培養他們」。

蔣經國對島內推動民主化並未能全然釋懷與接受,他在日記中自記「所謂今日的『民主』、『前進』份子,美其名而已,一但有權在手,無惡不作,危害人民和社會的,就是這些以『民意』代表而自居的敗壞份子」。

誠如林書在這章的結論中指出,1987年蔣經國以茶會招待12位台灣耆老,告訴他們「我也是台灣人」,台灣也是他的故鄉。……除了流露出他對這片生活了四十年的土地之私人情感,以及從「異鄉人」到「本地人」的心境轉折之外,又何嘗不是國府遷台後,出身並受益於威權體制的政治強人,親身終結數十年威權統治格局,讓台灣得以走向真正民主的總紀錄。

從「革新保台」思維的論「蔣經國眼中的台灣、台獨、本土化與民主化」,我們是不是可以形成一個共識,對於曾經擔任過中華民國總統的卸任者,最起碼也應該有一座公共的總統圖書館,提供作為國人專門研究的處所。

我們非常期待今(2021)年5月30日蔣經國總統圖書館的開幕,我們也盼望《兩蔣日記》早日的回到蔣經國總統圖書館典藏;我們也期望相關法令的早日通過,讓設置李登輝圖書館的問題獲得圓滿解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