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44》我們曾同住在一條街上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10 人氣:

《溫州街瑣記44》我們曾同住在一條街上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大病初癒的前考試院院長關中,充分利用這段身體微恙的時間,書寫完成,並出版了《川普和川普主義:分裂的美國》,以及2本口述傳記《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張景為著),紀念愛女關雲娣離世10周年的《為了愛》(魏柔宜撰文)。

關中以其豐富的國際政治和美國外交的專業,在接受訪問時剴切地指出,台灣因為沒有理由捲入美中競爭,台灣可以主張宣布為永久中立國或非戰區。台灣70多年來最可貴的是沒有戰爭,不能成為中美競爭下的犧牲品,但要宣布成為非戰區雖然看來天馬行空,規劃上當然要細緻處理,但它是可以朝向的方向。

同時,台灣也要有一些堅持和主張,面對最大的製造業大國和市場,台灣起碼跟中國大陸不能那麼敵對,再來尋求避免衝突後怎麼發展合作關係,這個大門不能關上,否則對台灣太不利了。

承上述,關中提到「台灣因為沒有理由捲入美中競爭,台灣可以主張宣布為永久中立國或非戰區」。這句話讓我聯想起已故的中央警察大學校長謝瑞智,生前在《自由時報》發表過類似此一觀點的論述,與主張如瑞士所存在於國際社會的中立國。

記得當時謝瑞智要在《自由時報》發表這篇文章的時候,他為了慎重起見,還特別交代透過管道,聯繫了該報社的編輯部,請教該篇文字是否適合在該報登載,他們回話:非常歡迎來稿,登出時還以特別版面刊載。

謝瑞智是國內憲法權威,在李登輝擔任中華民國總統和國民黨主席的期間,因為推動憲政改革,他在許多次有關憲法修訂的議題會議上,我因為服務單位的關係,經常有機會與其聯繫,並聆聽高見。

加上,我們同來自台南的鄉下。謝瑞智他出生於台南麻豆,我老家則是台南後壁,在李雅樵、楊寶發擔任台南縣旅北同鄉會理事長期間,我們在餐會上也經常見面和聊起家鄉的事,我受教很多,並蒙其致贈有關憲法大作。

檢視其《憲法新視界》的特別提到憲法與人生及人性分析、修憲的方向如何掌握、民進黨關心的修憲內容、我國過去修憲的內幕、台灣前途與兩岸關係等重要議題,都攸關當年修憲的重要議題。

另外,他還出版有《般若心經的澈悟》、《善惡之間》等有關人生修養系列的作品,關心我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認清犯罪的陷阱並洞悉其界限及本質?他特別以趣味性的筆觸做深刻的剖析,引領社會大眾一探法律的奧妙。

關中和謝瑞智二人的學術地位與著作等身,他們長期以來受到各界的肯定。二位也都曾是我服務單位的長官,我有幸與他們同事,並同為中華民的生存與發展而打拼。

謝瑞智校長早期更曾與我住過同在一條街上,他是住靠近師大路的溫州街頭,我是住在靠近羅斯福路的溫州街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