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47》台史館與台文館的組織升級之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13 人氣:

《溫州街瑣記47》台史館與台文館的組織升級之後

(全民專欄/陳天授)立法院於本(5)月11三讀通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組織法》、《國立台灣歷史文學館組織法》修正草案,兩館將由現在的四級機構升級為三級機構。兩館在該法通過的組織升級之後,很明顯在人事和經費上將會擁有更多的資源,相對也要背負更多責任。

過去大家對於台博館及台文館的認知,因為它們受制於組織層級偏低、職缺不足以留住優秀人才等等因素。現在根據三讀通過的條文明定,文化部為辦理台灣文學之研究、典藏、展示及推廣等業務,特設國立台灣文學館;其權限職掌包括台灣文學資料蒐集、調查、研究、譯述及編印,台灣文學文物的典藏、整理、登錄、修護、保存及數位應用,還有台灣文學的品牌行銷、文學獎辦理、做環境優化與公共服務,以及台灣文學的人才培育、學習推廣與國內外館際交流合作。

同時,文化部為辦理台灣歷史與民俗文化相關文物、史料之蒐集、整理、保存、研究、展示及推廣教育業務,特設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其權限執掌包括台灣歷史與民俗文化相關研究成果與知識教育推廣,台灣歷史、現當代社會、民俗文化相關文物與史料之蒐藏、登錄、管理及人才培育等。

回溯1970年代政府在推動十大建設的逐步完成之後,又進一步開始規劃的十二項建設中,政府特別於1981年11月11日成立了文化建設委員會,作為統籌規劃國家文化建設施政的最高機關,在全國性和地方性的文化發展工作上,扮演政策規劃與推動者的角色。

當時的成立文建會,讓大家記憶猶新的是,政府除了特別邀請國際著名人類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奇祿出任首屆主任委員之外,就是另外還要在各縣市蓋一座文化中心。儘管當時社會上普遍存在批評政府的好大喜功,一個縣市蓋一座圖書館或文化中心,要幹甚麼?是要用來關蚊子嗎?

現在我們回頭審視這件事,應是當時政府的遠大眼光和超前部署。之後的文建會因配合中央政府組織改造,業於2012年5月20日改制為文化部,業務範疇除涵蓋原文建會現有之文化資產、文學、社區營造、文化設施、表演藝術、視覺藝術、文化創意產業、文化交流業務外,並納入行政院新聞局出版產業、流行音樂產業、電影產業、廣播電視事業等相關業務,以及教育部轄下5個文化類館所,包括國立歷史博物館、國立國父紀念館、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如今台博館組織法及台文館組織法已順利完成三讀,未來根據文化部的督導職權與工作要求,兩館將在現有的基礎上當可有一番的作為。

我個人於2019年12月出版拙作《臺南府城文化記述》之後,有感於社會上有許許多多的讀者,對於自己家鄉歷史文化認識的普遍缺乏與其迫切性,於是我又出版了《稻浪嘉南平原》、《紀事下茄苳堡》等二本電子書。

就在今(2021)年5月我又出版了《流轉的時光—臺南府城文化風華》,其主要目的在彰顯「歷史典籍的閱讀與傳述,和城市文化特色的行銷」。諸如:

在「歷史典籍的閱讀與傳述」方面,包括:《東番記》陳第筆下大員的考察記述、《熱蘭遮城日誌》臺灣歷史重中之重、《荷蘭人在福爾摩莎》重商主義思潮、《臺灣外紀》的東寧政權與轉型移墾、《裨海紀遊》登陸鹿耳門與西部誌奇、《東游草》記事與楊廷理的府城築牆、《臺灣文化志》的蔡牽八度入鹿耳門、《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玉井事件、《臺灣日記與稟啟》的胡適維桑與梓、《窺園留草》與許南英父子府城行止、《臺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導論篇。

在「城市文化特色的行銷方面,包括:上海、天津與臺南大天后宮的媽祖信仰特色,湄洲媽祖祖廟、廈門大學與旅遊博覽會論壇,山東青島、蓬萊閣與寧波天一閣的文化觀光,哈爾濱、慶州與臺南古都的殖民地城市傷痕,日本箱根、富士山與臺南關仔嶺的溫泉故鄉,福州、漳州、泉州與府城開元寺的文化記述。

現在台博館及台文館又都剛好位在台南府城,藉此,謹提出上述「歷史典籍的閱讀與傳述,和城市文化的特色與行銷」的思維,敬請參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