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48》《台灣關係法》與蔣經國的定為雪恥日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14 人氣:

《溫州街瑣記48》《台灣關係法》與蔣經國的定為雪恥日

(全民專欄/陳天授)共同起草美國對台重要政策依據《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 的前紐約州民主黨籍國會議員沃爾夫(Lester L. Wolff)不幸於日前辭世,嵩壽102歲。

沃爾夫1965年到1981年任職眾院期間,尤其擔任亞太事務小組委員會主席,他是負責替中共領導人鄧小平傳話給時任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的關鍵人物,促使美國於1979年1月1日起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在美國尚未承認中共政府以前,為了保持與台灣的經貿與軍事聯繫,他與另外兩位參議員甘迺迪(Edward Kennedy)、克蘭斯頓(Alan Cranston)共同起草《台灣關係法》。1979年3月28日及29日眾參兩院分別火速通過《台灣關係法》,卡特於4月10日簽署生效。

卡特接受了中國的「建交之三條件」:撤出駐台美軍、廢除《中美共同防禦條約》、終止與台灣所有官方關係。《台灣關係法》則規範美國與一個非邦交國家的關係,一定程度上認可了台灣的主權地位,並明定美國對台灣防衛的義務,承諾提供必要與充分的防衛物品與防務,宣示抵抗任何國家對台動武,同時表明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解決台灣的前途之舉—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及禁運手段在內,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而為美國所嚴重關切。

林孝庭在《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書中,引述《蔣經國日記》(一九七九年四月十一日)提到,蔣經國接獲消息後,內心沒有太大的起伏,僅在當天日記裡寫下「今天應訂為雪恥日」。或許中華民國走向「台灣化」,並非小蔣本意,然而外交現實情況的演進,讓他少有其他更理想的選擇。

蔣經國面對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並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國際政經處境,儘管全國上下盡了最大努力,勉強接受了與美國簽訂的《台灣關係法》,但是國內政治的反政府、反國民黨的情勢亦已經日趨嚴峻。

除了1978年12月臨時中斷立委選舉的因應策略之外,隔年的恢復立委選舉,還是爆發了「高雄事件」,更凸顯台灣地方政治生態的劇變。在此,本文僅舉蘇南成在台南市議員、市長選舉中的政治與政黨立場的轉變為例。

蘇南成於1964年第六屆台南市議員選舉最高票落選。1968年第七屆市議員選舉,蘇南成由國民黨提名,當選台南市議員。在議員期間,即有意參選議長但未獲得國民黨提名。1972年第七屆台南市長選舉,蘇南成爭取黨內台南市長提名,但最後國民黨提名張麗堂,他即脫黨以無黨籍參選的敗給張麗堂。

1973年第八屆臺南市議員選舉,他以最高票連任臺南市議員。1977年再度以「黨外」身分參加第八屆臺南市長選舉。此次選舉他在政見發表會上提到行政院長蔣經國,必冠以「賢明」兩字;提到故總統蔣中正,則肅立稱「偉大」,口口聲聲「主義領袖」與「愛鄉愛國」,贏得許多公教票與軍眷票。結果蘇南成擊敗尋求連任的張麗堂,當選第八屆臺南市長。

蘇南成上任後實施夜間辦公,獲得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讚揚。蘇南成在市長任內也表現與黨外保持距離,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黨外人士要在中山公園(今台南公園)辦活動,遭蘇斷然拒絕,並批美麗島人士為「暴力分子」,引起黨外勢力與其翻臉並公開批判。

1981年臺南市長選舉中,在國民黨開放參選的情況下,順利連任第九屆臺南市長,成為民選以來第一位連任成功的臺南市長。他在當時中華民國總統蔣經國「欽點」下,恢復國民黨籍。1985年繼任許水德成為高雄市市長,1990年卸任高雄市長,1992年轉任不分區國民大會代表,並於1999年1月繼錢復之後接任國民大會議長。又因推行國代延任案,9月被國民黨開除黨籍,並喪失不分區國大代表資格。

2001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第十四屆台南市長落選。2002年當選第十五屆台南市議員。離開國民黨後,2003年12月在時任總統陳水扁拜訪下,表態支持陳水扁連任。2004年時任台南市議員的他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立委落選。2005年蘇南成獲陳水扁聘為總統府資政。2010年高雄市長選舉時表態支持脫離民主進步黨參選的楊秋興。2011年第八屆立委選舉時則表態支持邱毅競選立委。2014年9月病逝。

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簽署,代表美國對中華民國態度與立場的轉變,在蔣經國的日記裡寫下「應定為雪恥日」;反觀國內複雜政治生態的巨變,因為《蔣經國日記》迄今未能回到國內來開放查閱,吾人目前無法確認《蔣經國日記》裡是否記下蘇南成在台灣政治與政黨角色中的轉變,也會如《台灣關係法》的應定為雪恥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