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50》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角色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18 人氣:

《溫州街瑣記50》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角色

(全民專欄/陳天授)政府在經濟發展中的角色,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議題,但是在嚴重特殊傳染肺炎的關鍵時刻,不禁令人再度思考到底市場指導經濟發展重要?還是政府主導經濟發展重要。

市場重要或是政府重要?這凸顯20世紀全球經濟發展以來,強調市場理論的海耶克(F. A. Hayek),與強調政府理論的凱因斯(J. M. Keynes),他們倆人在這長達一世紀之久的經濟理論之爭,總存在著互為消長的情勢,執優執劣迄尚無定論。

回顧戰後台灣經濟發展的過程,政府與市場都曾分別扮演著不同階段的重要功能和角色。這段經濟發展的歷史,我們就很容易會聯想起蔣經國與李國鼎這兩位擔負經濟發展舵手的責重要人物來。

閱讀近日台灣遠足文化出版林孝庭寫的《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其書中第九章〈民生與經濟建設〉的這章節提到:持平而論,國府遷台初期,縱使蔣經國個人偏好具有濃厚社會主義色彩的計劃經濟,傾向由政府主導國家經濟發展,反對經濟自由化,但他終非參與台灣財經議題的核心人物,而美方對財經技術官僚的主觀偏好,卻讓蔣內心深感不平,從其日記內容可知,他甚至情緒化地遷怒與美方關係密切的中方財經官員,對這些人的言談作風心生厭惡。……私下批評尹仲容「驕傲狂妄」,以及楊繼曾「得意忘形,處處發表高談闊論,目中無人。」

王作榮發表在《傳記文學》,後來收錄在《李國鼎先生紀念文集》的一篇懷念〈李國鼎先生在台灣經濟發展中的定位〉的文中指出,李國鼎是一個非常有眼光、有能力,更有活力的人。……這與當年他在美援會的作風一樣。當年尹仲容要壓住他而無能無力,蔣經國有能力連部長本職都去掉,孫運璿則雍容大度,採取自由放任主義,給你〔李國鼎〕一個無人管的編制外單位,給你一筆錢,由你去玩,好讓我安心做事,不料柳竟成蔭,現在還救了台灣經濟一命。

另外,李國鼎之所以從經濟部長調任財政部長,和政務委員的原因,應與其在財經界形成一股勢力,讓蔣經國對其有所顧忌。任治平在《這一生:我的父親任顯群》書中提及,1958年1月13日任顯群獲假釋,時任考選部長的姨公陳雪屏去看守所辦理交保手續,在陪其回永康街的家,並叮嚀假釋出獄,說話行事都須小心。

《蔣介石日記》曾提及:陳雪屏與自由主義胡適走得近,「藉黨外勢力以自重,並招搖挑撥」。陳雪屏長公子陳棠,曾追隨李國鼎多年,當年與李偉、季可渝、李端玉、許遠東有「五虎將」之稱。陳雪屏女兒陳淑平又是嫁給自由派著名學者余英時。或許這樣的複雜關係,也是導致蔣經國對李國鼎不放心的原因之一。

回到國家發展經濟到底是市場重要?或是政府重要?政治中有經濟、經濟中有政治的政治經濟學探討的理論。或許我們可以做一個簡單結論:蔣經國主張的是偏重凱因斯經濟理論中的政府(政治)角色與功能;而李國鼎主張的是偏重海耶克經濟理論中的市場(經濟)自由與機制。

當疫情嚴峻的時刻,已經很明顯告訴我們政府應該扮演積極的功能;而當疫情緩和的時刻,我們就應該讓市場回歸到自由競爭的機制。政策本身並無好壞之分,而是只要能解決問題的就是對的政策、好的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