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51》遠距教學的聯想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19 人氣:

《溫州街瑣記51》遠距教學的聯想

(全民專欄/陳天授)受到疫情影響,各大學分別宣布了停課改為遠距教學方式進行授課。因為適逢周末,準備的時間很緊迫,所幸女婿具有電腦這方面的專業,特地回來幫忙處理,和增設了部分裝備,讓初次進行遠距教學的狀況,一切都很順利完成。

這次遠距線上教學的感受,讓我彷彿有回到30多年前在國立空中大學授課的喜悅。記得當年的空大,是以標榜有英國開放大學(open university)的教育制度所成立,是採類似遠距教學方式來授課。所以,許多授課節目大都透過當時國防部主導下中華電視台錄製的,空大學生平日在家裡利用電視平台上的學習,每學期再配合三次的面授時間,學生可以與老師面對面的討論問題。

我在這麼長時間的一段兼職教學生涯,教學相長,各個專業學科的課程授課,讓我對於各個科目有了重新又深入的研讀機會。更難可貴的是這段期間,我受到來自台南鄉親空大校長莊懷義、教務長賴保禎等多位教授的關注與愛護,讓我始終感恩在心。

人生際遇有時難逢,我真料想不到有次在空大的面授機會,突然有位學生利用下課時間,向我提起她有意邀請同是空大的沈謙老師和我,一起上她在中央廣播電台主持的節目。我也因為這機緣得以在該電台主持「開啟知識寶庫」的單元節目。

這節目從1998年10月起至1999年6月為止的近一年時間,每周1小時的廣播節目,一共錄了38集。我選擇播出的內容,主要以近代中外名人的文化記述為對象。這段期間我真感謝協助我錄製節目的仇桂芬與古亞蘭二位女士,她們以在廣播專業指導我,給我了許多學習和成長的機會,留下這麼一段令我難以忘懷的美好回憶。

現在我已經將廣播稿的文字內容,收錄在拙作《近代名人文化紀事》,交由方集出版社,透過HyRead電子書服務平台發行。目前台灣仍是受到疫情影響,嚴重的情勢甚至於生命受到威脅,我們祈禱這波的疫情能很快過去,讓我們可以回復的一般正常的生活。

今天的因為疫情關係,學校授課的改為遠距教學,讓我又重溫數十年前在空大授課,和廣播電台主持節目的美好回憶。尤其是在電台主持節目的這段經驗,它是我的首次,我想這也是我人生的唯一一次體驗,特別值得記述下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