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53》誰是那閑者的主人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21 人氣:

《溫州街瑣記53》誰是那閑者的主人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天5月20日是總統蔡英文連任的滿週年,她早上視察了國防部國軍疫情指揮中心,指示國軍全力配合防疫,並且堅守崗位、保護國家安全,總統強調,防疫視同作戰,這一仗我們一定會贏,請大家和她一起打贏這一仗!

蔡英文總統同時以視訊了解國軍各單位專案支援的簡報後,提醒國軍3件事情,包括:要國軍全力配合防疫,面對共機共艦侵擾,要提高警覺維持戰備,並且落實防疫,保持國軍戰力。

看了總統今天談話的內容,主要強調國軍對內要配合防疫,與對外要警覺共機共艦侵擾。比較遺憾的是她沒有談到過去一年和未來三年,她有甚麼感想,和她在任期屆滿之前準備還要完成哪些重要的國家大事,例如修(制)憲議題和兩岸關係的發展等等。

由於今天等不到總統對於連任就職滿周年,沒有針對兩岸關係的議題有特別的政策宣示。因為疫情影響生活,和線上教學改變授課方式,我只能留在書房裡認真整理下次教學的資料。

多年來我在通識教育開了有關「台灣政經與兩岸發展」的課程,儘管這課程我已經講授多年,也把之前授課講義陸續的整理,並彙整出版了《兩岸論衡》,和預定7月間出版《政治經濟學16堂通識課》的兩本(電子書)。

另外,我還特別另外出版有本近30萬字,採取比較嚴謹學術性書寫完成的《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五):民族主義與兩岸篇》。將其主要內容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台灣特色資本主義發展;第二部分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第三部分是兩岸關係發展與變遷。

根據我這週遠距教學的經驗與心得,我發現在面對電腦畫面的講課,在資料準備方面,如果要達到讓口授課程的資料能夠更豐富,我得在《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五):民族主義與兩岸篇》的紙本書上,再作審修和補充的加註,其內容要多出平常在教室授課資料的兩至三倍,才足以應付這100分鐘的課程。

這週授課內容,在介紹過戰後自1945年至1949年的兩岸關係,在這四年期間的兩岸關係,是統一在中華民國的政權之下,這是很獨特的一段兩岸關係發展的經驗。

下週要介紹的將是1949年至1978年的台海兩岸軍事對抗階段,和1979年至1987年兩岸和平對峙階段。

整日在書房裡審修和補充《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五):民族主義與兩岸篇》的文字資料,獨自面對這許多靜態資料的時刻,我突然有股蘇東坡「江山風月,本無常主,閑者便是主人」的感受,只是我們針對兩岸關係的發展而言,誰又是那閑者?誰又是那主人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