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54》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24 人氣:

《溫州街瑣記54》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全民專欄/陳天授)聽著輔大醫院2021防疫影片,音樂人羅大佑講話的畫面:「各位朋友,2020年艱苦的一年,我們在這邊有賴於這麼多的醫護人員,的守護,的看緊,的監督,我們才能這麼順利的度過,所以我們謝謝所有的醫護人員,歷史將會寫到2020-2021是人類醫護人員的一年。

那麼我們是做音樂,做音樂是從心裡面讓你覺得更安慰、更舒坦得到醫療的一種模式,我們希望我們秉持我們的傳統,能夠使我們心裡更加強大,繼續發揚光大,各位,這股善良的力量,明天會更好。致我們所有的醫護人員,謝謝你們。」 (以上依羅大佑講稿整理)

羅大佑作曲,陳志遠編曲,羅大佑、張大春、許乃勝、李壽全、邱復生、張艾嘉、詹宏志等人作詞,堪稱是華語流行樂壇史上最成功的公益單曲,不僅是空前的里程碑,也可能是絕後的經典。

這首《明天會更好》更是於1985年,唱片界為自己的生存權益站出來,唱片界為反盜版而戰,他們以歌曲的柔性訴求來表達。另外,《明天會更好》這首歌之所以還會更傳遍全國各大街小巷,與國民黨候選人在每一場的選舉活動中,總會播放著這首歌曲,作為競選的主題曲。

據前考試院院長關中在最近出版,由他口述、張景為著的《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指出,當然,不可能以競選歌曲的理由來說服羅大佑創作這首歌,經過多次磋商折衝,最後決定以一九八五年適逢台灣光復四十周年,隔年一九八六年是「世界和平年」、「群星為公益而唱」的形式,呼應世界和平的主題,並紀念台灣光復四十周年,而創作《明天會更好》。

《明天會更好》歌詞:「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看看忙碌的世界/ 是否依然孤獨的轉個不停/ 春風不解風情/ 吹動少年的心/ 讓昨日臉上的淚痕/ 隨記憶風乾了/ 抬頭尋找天空的翅膀/ 侯鳥出現它的印記/ 帶來遠處的飢荒/ 無情的戰火依然存在的消息/ 玉山白雪飄零/ 燃燒少年的心/ 使真情溶化成音符/ 傾訴遙遠的祝福/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的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誰能不顧自己的家園/ 拋開記憶中的童年/ 誰能忍心看那昨日的憂愁/ 帶走我們的笑容/ 青春不解紅塵/ 胭脂沾染了灰/ 讓久違不見的淚水/ 滋潤了你的面容/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的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為明天獻出虔誠的祈禱/ 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 慢慢張開你的眼睛/ 看看忙碌的世界/ 是否依然孤獨的轉個不停/ 日出喚醒清晨/ 大地光彩重生/ 讓和風拂出的影像/ 譜成生命的樂章/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 唱出你的熱情/ 伸出你雙手/ 讓我擁抱著你的夢/ 讓我擁有你真心的面孔/ 讓我們的笑容/ 充滿著青春的驕傲/ 讓我們期待明天會更好。(以上歌詞摘錄自網路)

1985年前後的盛行《明天會更好》,那段時間我們家住溫州街,當時我們家女兒尚是個小女生,但是她會在客廳也學著唱歌跳舞。其他時候,家人也會帶她去台灣大學校園,走走、跑跑又跳跳。

目前台灣處在疫情嚴峻的時刻,我特地在書房東翻翻、西找找。附上的這兩張的照片,作為是我在那一段日子裡忙於為別人的「抬轎子」,來彌補我缺席的虧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