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55》錢復回憶錄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25 人氣:

《溫州街瑣記55》錢復回憶錄

(全民專欄/陳天授)為準備「台灣政經與兩岸發展」課程的講授資料,主要採用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四):民族主義與兩岸篇》乙書,作為主要參考書目。今為配合此次遠距教學方式的需要,特別加以審修了部分的內容。

日前根據授課的進度,特別針對台海兩岸關係發展的歷程,拙作將其概略的分成:1949年至1978年軍事對抗、1979年至1986年和平對峙,和1987年以後迄今的交流共存等三個階段。

檢視1972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同發表《上海公報》、1978年《建交公報》,1979年美國透過《台灣關係法》,與中華民國保持實質關係,到1982年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簽屬《八一七公報》,凸顯《台灣關係法》與《八一七公報》對於中華民國生存與發展的重要性。

關於當年代表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W. Reagan)參與折衝簽屬《八一七公報》的國務卿舒茲(George Shultz),在今(2021)年2月6日剛以百歲高齡的逝世。他是雷根政府時期揭示《八一七公報》「對台六項保證」,奠定美國至今對台基本方針的主要關鍵人物。

舒茲代表美國雷根政府於1982年8月17日發送給時任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李潔明(James R. Lilley)的電報,揭示「對台六項保證」。根據最近出版的《錢復回憶錄》指出,在正式發布公報之前,雷根更決定透過非公開管道,向蔣經國提出「六項保證」,內容包括:1.美方無意設定對台軍售期限;2.美方不與北京協商對台軍售;3.美方不調停國共和談;4.美方不修改《台灣關係法》;5.美方未改變有關台灣主權之立場;6.美方堅持以和平方法解決台灣問題。

《李潔明回憶錄:美、中、台三角關係大解密》更進一步指出:雷根總統在簽署八一七公報後,他口述一份總統指令,取代公報成為決定美國對台軍售政策的原則,由舒茲和國防部長溫伯格會簽,擺進國家安全會議的保險箱裡。這份聲明最後四段文字如下:

「各位都知道,我已同意發表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聯合公報,我們在公報裡表達了美國對繼續軍售台灣事宜的政策。導致簽署此一公報的會談,有一個前提,即美、中雙方清楚理解到,任何減少對台軍售要以台灣海峽和平,及中國維持其尋求和平解決台灣問題之基本政策為前提。簡單地說,美國願意減少對台軍售,有一個絕對條件,就是中國維繫承諾和平解決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歧異。大家應清楚理解到,這兩者之間的關聯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永久戒律。此外,供給台灣的武器之質與量,完全要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構成的威脅而定,就質與量而言,台灣相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防衛能力,必須予以維持。」

我在審修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四):民族主義與兩岸篇》,特別將上述舒茲轉達的「對台六項保證」,和舒茲會簽總統雷根口述指令的文字,做了增修。或許有助於大家對於當前的兩岸緊張和複雜關係,提供另一角度的深入思考。

國際政治的外交場合,強調的是互信基礎,「有信任才能通行無阻」(Trust is the coin of the realm),這句話是舒茲在他百歲生日的演講感言。舒茲生前除了曾經擔任國務卿、財政部長等重要行政職務,和擔任大型工程與建築公司貝泰集團總裁之外,他也曾任教於麻省理工、芝加哥大學和史丹佛大學。

尤其他在胡佛研究所服務超過30年的資歷,2019年12月17日出席《蔣經國日記》記者會,親自見證了這段重要的歷史。不僅《舒茲回憶錄—動盪與勝利:我擔任國務卿的歲月》的重要見證,《錢復回憶錄》與《李潔明回憶錄:美、中、台三角關係大解密》也同時都為我們提供了這段歷史的佐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