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57》新冠肺炎疫苗的台、中、美三角習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27 人氣:

《溫州街瑣記57》新冠肺炎疫苗的台、中、美三角習題

(全民專欄/陳天授)有關新冠狀肺炎疫苗議題,自南投縣長林明溱繼昨(25)天建議中央授權地方採購疫苗,今(26)再強調,國台辦昨晚已聯繫,只要中央授權,他可向陸方採購,「被罵也沒關係,救人要緊」,讓縣民不要再染疫才是最重要的。否則政府每天都開防疫記者會,卻沒有給老百姓治療預防的方式,光講有什麼用!

今台北市長柯文哲也針對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表示台灣確診人數相對較少的這些話有所反應,柯文哲表示,萊豬吃了、軍火買了,仍沒美疫苗?柯重砲轟美國在台協會表示,台灣確診人數相對較少,所以意思是你們才死11個人還不算多?我們的死亡人數才要開始而已。

柯文哲強調,台灣得自己解決疫情,美國有其疫苗分發順序,就算美國國內打完,台灣也不見得在優先名單上。疫苗若等到8月台灣會「死傷慘重」,他再次痛批中央「已經拖太久了!你講清楚嘛,重點是什麼時候會來?明確講讓我們心裡有底,不要講一個很空泛的數字」。

柯文哲當被問及中國提供免費疫苗,柯文哲婉拒回答,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表示儘管許多國人對中國疫苗抱有疑慮,但它畢竟經過COVAX認證,除非我們有更好的疫苗,否則不是說一定不能考慮。

目前政府要解決疫苗不足的問題,主要是我們自己國產疫苗出現緩不濟急狀態,致使呈現政府不得不向國外尋求購買的管道。根據上述我們現在政府主要接洽的國家,還是以美國這通路為主。至於大陸國台辦表示願意提供協助的訊息,儘管我們的地方政府表示可以接受的想法,但是我們中央的態度還是傾向不接受的立場。

承上述,我們要審慎思考兩岸關係的位階,是不是要高於外交關係的作法?如果兩岸自己可以解決的議題,是不是就不必要勞駕其他國家的介入或協助?

可是現實狀況又是如何?兩岸關係又不是單純兩岸雙方講了就可以算數,議題不論大小,我們似乎都會看到有美國插手的影子?不是嗎?我們檢視自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國共的戰爭與兩岸情勢發展,不都是如此嗎?

我們就舉1987年前後的「台灣政經與兩岸發展」為例。這個時候的台灣,在經濟上,面臨的是美國政府要求降低關稅、開放市場與調整新台幣匯率的強大壓力,迫使台灣不得不以經濟自由化、國際化與制度化的「三化策略」來因應。但蔣經國對「三化」仍持保留態度,要求行政院繼續把握穩定與成長並重的政府主導功能,這顯然與來自美方的壓力是有衝突的。

在政治上,面臨的是美方以承諾持續對台軍售鼓勵,並敦促蔣經國早日實施民主化,才有1986年民進黨的成立,這當然不是蔣經國所樂見。台灣更因為1984年中、英針對香港問題達成協議,英政府同意將香港主權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鄧小平則答允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成立特別行政區,這給中華民國帶來極大壓力。

1987年成為台灣政經與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年,蔣經國的宣布台灣解嚴,與基於人道考量的開放大陸探親等重大決定;大陸則有鄧小平的經濟改革開放政策,兩岸關係的重大轉折與發展,也符合了美國國家發展的利益。

如今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的議題,再度嚴厲考驗著台、中、美三角關係的習題,疫情嚴重的威脅台灣人民的生命安全。在美方不願意做出任何承諾,來協助台灣度過疫情危機狀況下,蔡英文政府是否應該慎重處理當前兩岸所面臨緊張的關係。畢竟人命關天,人道考量或許兩岸關係會出現重大轉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