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男性好發膀胱癌 出現無痛微血尿要注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采瑄 時間:2021-05-31 人氣:

男性好發膀胱癌 出現無痛微血尿要注意

(台灣TB新聞網/曾采瑄)膀胱癌為男性十大癌症之一,復發率高,膀胱癌患者需定期追蹤檢查。膀胱癌好發於60歲以上男性,男女比約為3:1;膀胱癌防治應避免危險因子、不要輕忽血尿及積極治療。

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新店耕莘醫院外科部主任廖俊厚教授主講「膀胱癌防治‧掌握先機」。

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食道癌、胃癌、皮膚癌、膀胱癌、白血病。

「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典型的症狀,佔八成以上,不過有時候不一定肉眼看得出來,而是顯微性血尿,需透過顯微鏡檢查才能發現。

膀胱癌的其他可能症狀還包括,頻尿、解尿困難、解尿疼痛、腰痛、腹痛,及膀胱炎、尿路感染、膀胱出口阻塞造成排尿遲緩,輸尿管阻塞導致腎絞痛或腎衰竭,也有一部份病人會出現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貧血等症狀。

所以,一旦出現「血尿」(50歲以上最需注意)或健康檢查時,尿液有「潛血反應」,應到泌尿科接受進一步檢查。確定罹癌,治療依期別不同,可採取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

早期、表淺型膀胱癌,腫瘤只侵犯黏膜層,主要採「經尿道腫瘤切除術」,透過膀胱鏡,經由尿道將膀胱的腫瘤刮除,並視情況配合輔助性化學藥物,或卡介苗灌注到膀胱(稱為膀胱內灌注療法),可降低未來復發的機率到50~70%(化學藥物)及30~40%(卡介苗)。

如果是侵犯型膀胱癌,腫瘤已經侵犯到膀胱肌肉層,目前多數醫院採取「根除性膀胱切除術」,拿掉整個膀胱及淋巴結,男性加上切除攝護腺,女性則切除子宮。因為失去整個膀胱,所以還需進行「尿路改道手術」或重建膀胱(人工膀胱)。

而國外一些醫院,及國內少數醫院實行「膀胱保留整合治療」,儘量幫病人留住膀胱,兼顧生活品質。做法是,先刮除膀胱腫瘤,再給予病人一段時間的化學治療,如控制良好,沒有復發,接著再採行兩階段的同步化療合併放療,治療中間需定期以膀胱鏡追蹤控制成效,但過程中如果腫瘤復發,病人只能放棄此種療法,接受摘除膀胱。

而一部份患者在「根除性膀胱切除術」之後,需要接受全身性化學藥物治療。由於膀胱癌的復發率很高,因此治療後,密切追蹤相當重要。

接受「經尿道腫瘤切除術」的病人,前2年,每3個月接受一次膀胱鏡檢查,接下來2年,改為每6個月檢查一次,然後每年檢查一次。而中間任何時候出現「血尿」,就需立即接受膀胱鏡檢查。
                  廖俊厚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