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59》新冠肺炎疫苗與人道主義關懷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5-31 人氣:

《溫州街瑣記59》新冠肺炎疫苗與人道主義關懷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我在本專欄發表《溫州街瑣記57》〈新冠肺炎疫苗的台、中、美三角習題〉一文,旨在強調新冠肺炎疫苗攸關疫情控制,在目前台灣缺少疫苗困境的時刻,政府可以採取當年開放大陸探親的人道主義關懷,慎重考慮與大陸協商的促使疫苗開放來台,或許這也是兩岸關係難得出現轉折的重要時刻。

當然疫苗的開放進來是可以有多元管道的,例如這幾天就有《產經新聞》的頭版頭新聞刊出,日本擬供應台灣AZ疫苗,最快6月實現。儘管當前《產經新聞社》在政治光譜上,其立場被列為保守右翼,是偏向民族主義與反共主義,但這無關疫苗來台的宏旨。

而且,日本行政革新相河野太郎對於日本政府打算提供台灣疫苗一事表示,東北大地震時,受到台灣捐助款善等協助,遇到困難就是要相互幫忙的。現在台灣苦於疫苗不足,日本正在研商提供台灣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AZ)疫苗。同時亦有報導指出,日本已確保約2.4億劑輝瑞與莫德納疫苗,足供日本1.2億人民施打。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Katsunobu Kato)說:「我們考慮將多餘疫苗供應給其他國家與地區」,亦即考慮出貨至台灣。

我對於《產經新聞社》有比較深刻的印象,是因為我於1973年在學生階段時候,就曾在一家名為《中外產經雜誌社》工讀,擔任助理編輯。當時適逢發生以色列與阿拉伯戰爭的爆發石油危機,和國內出現嚴重勞工問題所引發的遊行示威,我依照總編輯的指示為該雜誌寫了評論文章。

因之日本《產經新聞社》,當我於1978年底工作穩定,開始上班之後,我發現我們辦公室擺放了多本由《產經新聞社》翻譯過來的《蔣總統秘錄》。這書由日本人古屋奎二主筆,是《產經新聞社》於1974年8月15日起,以《蔣介石秘錄》為名,開始在該新聞社的連載,每週刊載6天,每天平均字數約2,500字,直至1976年12月25日為止。

同一時期《中央日報》也配合做中文連載,副標題為《中日關係八十年之證言》。中央日報出版的這套《蔣總統秘錄》,那時候是在秦孝儀擔任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主導下完成,楚崧秋、吳俊才是先後的中央日報社長。全套書是黨史會編撰,陳在俊先生翻譯。陳先生曾追隨中央黨部秘書長唐縱先生赴日代表時多年,曾任其機要秘書。

對於《蔣總統秘錄》的連載意旨,《產經新聞》聲言:《蔣總統秘錄:中日關係八十年之證言》,是站在中華民國蔣總統的觀點,回顧並展望20世紀中國和日本的歷史,希望能有所裨益於中日兩民族真正友好的基礎。我們這些生存在現時代的人,負有對於後世流傳歷史事實的義務;我們必須肯定「事實就是事實」,要儘可能忠實地把它記錄下來。

《產經新聞》更訪問宋美齡、蔣經國等家族關係者,和追隨蔣中正的張群、何應欽,以及曾為重要事件當事人,如魏道明、顧祝同、黃杰等人。中國國民黨無條件提供黨史官方紀錄、總統府公文書、外交文書、戰史資料、蔣中正講詞、蔣中正日記、蔣中正回憶錄等過去從未公開過的重要文獻,例如《雅爾達協定》強迫中國犧牲的外交談判真實紀錄。

《產經新聞社》與《中央日報》合作的大張旗鼓出版《蔣總統秘錄》,也難免招來花大筆經費的大搞「內外宣」之嫌,但從中華民國為讓世人了解蔣介石、中國國民黨、中華民國與日本的密切,透過日本《產經新聞社》的對外宣傳,與台灣《中央日報》的對內傳播,是有其效果和具歷史性意義的。

近日來,台灣有關新冠疫情的疫苗問題,日本《產經新聞》的最先報導,接著日本政府有意提供台灣新冠肺炎疫苗的友善回應。中國大陸和日本都願意協助台灣解決疫苗的問題,從人道主義關懷的觀點和立場,都是為了救人命的目標一致,其居心到底是如何?我們是不是可以不必去做太多的政治聯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