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62》遠距教學與我的書房藏書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03 人氣:

《溫州街瑣記62》遠距教學與我的書房藏書

(全民專欄/陳天授)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截至今(1)日並還沒有完全控制下來,每天還是出現確診,和死亡的人數。儘管目前沒有繼續或突然暴增的數據發生,但是我們總希望在全國上下國人的努力預防措施之下,尤其是政府如何解決疫苗欠缺的問題,能夠採取更積極有效的對策,來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讓百姓能夠早日恢復往昔的正常生活。

學校停課的改為遠距教學方式,經過幾次的操作演練,我也已經慢慢習慣下來。對於我的教學方式而言,可以在自己書房的電腦前,透過群組通訊會議的授課,與班上學生做適度的對話與交流,也不失是對自己一種講課或講學的考驗。

我發現現在的授課方式,可以很方便的充分運用自己書房裡,長期蒐集的藏書和檔案資料,作為補充教材。這似乎比往前我在學校教室的授課,因為受到無法攜帶許多參考用書在課堂上介紹給學生的侷限。相形比較之下,現在遠距教學方式,對於參考書籍的介紹,我感覺其學習效果應該是會好些吧。

我在講授「台灣政經與兩岸發展」的進度,現在已經來到1980年前後的台灣政經與兩岸關係的發展。根據去(2020)年出版的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四):民族主義與兩岸篇》,其中針對1980年代前後台灣政經與兩岸關係發展的書寫,當時我主要的參考資料諸如:

陶涵(Jay Taylor)的《台灣現代化的推手:蔣經國傳》、史景遷(Janathan D. Spence)的《追尋現代中國:從共產主義到市場經濟》,和傅高義(Ezra F. Vogel)的《鄧小平改變中國》。

鄒景雯的《李登輝執政告白實錄》、李登輝的《台灣的主張》《新‧台灣的主張》、《餘生:我的生命之旅與台灣民主之路》、許介鱗的《台灣史記(四卷),以及若林正丈的《戰後台灣政治史: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歷程》等重要出版品。

今(2021)年有多本關於1980年代前後台灣政經與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著作出版,包括錢復的《錢復回憶錄》、關中的《明天會更好》,以及林孝庭的《蔣經國的台灣時代》等書,則是我在審修和課堂上在補充的參考用書。

1980年代前後的台灣政經與兩岸關係發展,是攸關中華民國生存與發展的一個非常重要而具關鍵轉折的年代,迄今(2021)年恰滿四十年。回溯自己正是在這個時期進入國家體制內的工作,也是在自己的黃金年紀參與了這階段的國家政經建設與發展。

現在課程進度講授到1980年代前後的這個時期,真讓我對當年許多的往事,如影歷歷的浮現在自己眼前,它似乎又把我直接拉回到當時的年紀和記憶,讓我有重溫舊日居住在溫州街歲月的難忘時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