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63》介紹江燦騰教授著《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四百年》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04 人氣:

《溫州街瑣記63》介紹江燦騰教授著《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四百年》

(全民專欄/陳天授)今(3)日收到元華文創公司轉寄來江燦騰教授的大作《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四百年》,雖然台灣目前仍處在新冠肺炎防疫的第三級期間,我還是顧不了會被疫情感染的危機,急著打開包裹,但為慎重起見,我先只把書拿進屋裡一睹為快,至於書寄的外包裝材紙,仍暫置於屋外稍後再行處理。

江燦騰教授大作《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四百年》,精裝一大冊,字數約為40萬字,731頁,共分十六章。前另有台灣師範大學東亞系教授兼國際與社會科學院副院長張坤將撰寫〈一部溫故知新的批判禪學思想著作:略論江著從明末「社會禪」到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的相關歷程〉,與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副教授劉宇光撰寫〈《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四百年》一書的理性批判詮釋學〉的序文,以及作者致謝詞和本書導言。後有附錄〈海峽兩岸現代性佛學研究的百年薪傳:新佛教史的體系性建構與批判性佛教思想詮釋的辯證開展〉一文。

我不是專研佛學、佛教史的學者專家,我只是一位早期發表過一篇〈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提要〉,進而接觸胡適撰寫的《神會和尚遺集》,因之對於有關胡適與禪學思想方面的研究產生興趣,並在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中有篇〈我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心路歷程〉一文,略述胡適的《神會和尚遺集》。

1972年的那年暑假,我在中央研究院院區的國科會科學資料中心工讀,讓我有更多的機會和時間,在胡適紀念館的更距離接觸到有關胡適的作品,當時由胡適紀念館出版胡適的《中國中古思想史長編》、《神會和尚遺集》等出版品,都是當時在胡適紀念館買回蒐藏的。

所以,現在江教授這本《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四百年》,我就從我比較能夠了解的先閱讀第七章〈戰前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的日華交涉及其衝擊與爭辯:從忽滑谷快天的批判禪學到胡適禪學思想的溯源與擴散激盪〉,和第十三章〈戰後胡適與鈴木大拙對台灣現代批判禪學思想的新衝擊〉,其他章節有待他日再行慢慢拜讀。

江教授在佛學思想、佛教史方面的專業研究和學術著作,我早已久仰,只因我不是專業領域不在這方面,一直苦無機會當面受教。當2018年我們才有機會在台北城市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舉辦「城市美學—市民寫城市學術研討會」上相見。

記得當時江教授對著我開玩笑說:「我是台北城市大學創校首位榮譽教授,你是第二位。」也因為話講開來了,我才方便正式與江教授談及出版專書的事宜。想不到江教授很豪爽的一口答應,因而有《戰後台灣漢傳佛教史—從雙源匯流到逆中心互動傳播的開展歷程》,和本書《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四百年》的出版。

末了,容我引用江教授〈致謝詞〉的說我慧眼獨具,願意將該書納入本人主編的叢書之一,在此我再引用江教授在其大作第362頁所指出:胡適……更慧眼獨具地,注意到神會的革命性地位就禪宗史的探討來說,胡適將神會的重要性從被淹沒的歷史塵灰中挖掘出來,可以視為相當了不起的貢獻。」

上述這句話正可拿來比喻江教授《東亞現代批判禪學思想四百年—從當代台灣本土觀察視野的研究開展及其綜合性解說》,該書具批判禪學思想研究的開創性歷史意義。

以上是我只能做到對江教授大作的簡略介紹,其他最精彩內容和深入禪學思想精隨的就有賴讀者自己閱讀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