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68》《蔣經國日記》與政工制度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11 人氣:

《溫州街瑣記68》《蔣經國日記》與政工制度

(全民專欄/陳天授)早期我因受邀撰寫《台灣警政史》一書中,有關〈警察與國家發展〉的部分,對於蔣經國、孔令晟與台灣警政發展的資料蒐集和判讀,有了初步的涉獵與了解。後來我又因整理與撰寫《台灣治安史略》(收錄《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五)》的關係,我更擴及對於蔣經國與建立政工制度的關注。

當然本文不是蔣經國與全面性政工制度的探討,我只是從現任史丹福大學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林孝庭出版《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的大作,根據他從《蔣經國日記》中的引述,其有關1955年6月去世的前參謀總長桂永清,當時為什麼他會被大肆造謠,是因為反對政工制度而被蔣經國「毒死」。

林孝庭《蔣經國的台灣時代—中華民國與冷戰下的台灣》指出,一九五0年秋天,蔣經國曾在日記裡寫道,他將以情報、游擊、政工和軍隊黨務做為日後的工作重心,……該年稍早,蔣從原國防部政工局長、留俄同窗鄧文儀手中接過印信,正式接掌國軍政治工作……他缺乏優秀軍事背景人才可以運用,陸、海、空三軍高階將領不但不重視政工,甚至敵視政工,視政工人員為軍中密探,專司監督部隊的指揮官,製造軍中恐怖與猜忌的氣氛。……

一九五一年五月,蔣經國前往左營海軍總司令部召開政工會報時,他根據海軍政工幕僚提供的資料,批評海總高層「重視機關,不重視部隊艦艇士兵生活」、「重陸地不重海上」、「重形式不重視批評,各級長官都不願人家向他呈訴」,小蔣用意本在關心海軍基層士兵的權益,不料此番談話卻引來總司令桂永清強烈的反彈;蔣前腳剛離開,桂立即宣稱蔣的消息來源全係一小報告,捏造是非且毫無根據,甚至負氣聲稱他「不想再幹這個總司令,誰願意當請誰來當好了。」(一九五一年五月十九日《蔣經國日記》)……

一九五一年夏天蔣介石獲政工人員密報,得知海軍內部出現「四維社」的次級團體組織,便嚴厲指責總司令桂永清,並一口氣將十三名海軍將領撤職,而華府卻將此事件解讀為小蔣挾私怨報復桂永清之舉,令老美感到更不可思議的是,老蔣因擔憂海軍內部可能叛變,竟然允許政工部門的權力超越總司令。……

令兩蔣父子至感憤怒的是,部分國軍將領配合美方,攜手反對政工制度,中央情報局文件揭示,公開反對政工的孫立人與桂永清,都曾私下向老美抱怨,身旁負責情報業務的幕僚遭到撤換,由蔣經國的人馬取代,而同樣對政工制度持異議的黨國大老何應欽則一度遭到形同「軟禁看管」的待遇,不被允許離開台北市。……

現今的調查報告指出,一九五五年「孫立人案」為一件冤案,是兩蔣父子因政治因素而對其整肅。……六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五日小蔣前往金門視察時,還發現當地支持孫立人的「叛亂」組織,大肆造謠不久去世的前參謀總長桂永清,是因為反對政工制度而被蔣經國「毒死」。因此小蔣主觀認定,這些「叛亂」組織「雖未深入部隊,但卻已有其普遍性」。(一九五五年六月二十六日《蔣經國日記》)

我檢視桂永清相關資料,據〔好讀書櫃〕2016年8月26日雷洵《漫談桂永清和海軍裡的江西老表將軍們》指出,桂永清是黃埔一期生,抗爭勝利後,國府要重建海軍,老蔣總統不信任福建籍的海軍宿將陳紹寬,乃派當時的參謀總長陳誠兼任海軍總司令。陳推薦桂永清為海軍副總司令,不久真除為海軍總司令。

國府遷台後,海軍總司令部總政治部主任趙龍文中將,他對桂的鬥爭逐漸的由暗轉明,桂在老蔣面前請求撤換趙龍文;老蔣把一疊由海軍將領聯名控告桂的控狀丟給桂看,後來桂被調任參軍長。未久,桂擔任參謀總長,有次在陽明山實踐研究院對學員講話,「我這一生做過的最大的一件錯事,就是錯用了周雨寰。」周是桂當海軍總司令時的中將陸戰隊司令,他是聯名控告桂時的領頭羊。但天有不測風雲,桂未幾即因「暴病」身亡,也有傳說他是在與小蔣的鬥爭中被迫「自殺」的。

根據〔維基百科〕記述:1954年7月1日桂永清升任參謀總長,在參謀總長就職52天後,因力疾從公,竟至不起,心臟病觸發死亡,享年54歲。

對於桂永清之死的不同說法,不論是「毒死」、「暴病」身亡、被迫「自殺」,或是「心臟病觸發死亡」。綜觀桂永清的在軍職期間,主要起因於他不滿意小蔣的政工制度,才是他真正的致命傷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