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73》《文化評論輯》剪報的漂泊記憶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21 人氣:

《溫州街瑣記73》《文化評論輯》剪報的漂泊記憶

(全民專欄/陳天授)2000年我回學界,同事董遠飛專門委員協助的盛意,他開著自用車幫忙我將好幾箱的書刊和資料,不是運回我當時的住家溫州街,而是從台北中山南路的辦公室直接往南北高速公路的一路開去,下林口交流道轉桃園龜山到達我新任教的中央警察大學。

在學校門口,經警衛人員的問話之後,我們車子才得以進了校園的右轉,停在學校的研究大樓前。這時候我們的下車才發現整部車子幾乎有要被壓垮的危險,真是慶幸我們的安全抵達。一箱一項厚重的紙箱,在我們兩人合力的搬運下,終於順利安置進學校已經事先為我安排單人使用的研究室。

這些紙箱之中,有箱是特別放置我以前發表過作品的剪報資料,我將其彙集的註明為《文化評論輯》。

追溯這是以前主要作品發表的時間,最早要屬於1970年代前後的高中和大學階段了。作品的種類大部分以偏重於文化敘述與評論性為主。

剪報文章除了1987年8月起至1991年2月止,我在《台灣日報》先後連續每周撰寫「知性休閒文化」與「側寫女性人物」的兩個專欄,其總數超過百篇以上之外,目前尚保存有的剪報諸如:

1968年8月省立嘉義中學時期的〈從王尚義到野鴿子的黃昏〉。1972年5月至1974年9月輔仁大學時期〈從三院圖書館到聯合目錄編製之芻議〉、〈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提要〉、〈胡適選集介紹〉、〈我們的方向─走進圖書館〉、〈學術研究在台灣〉、〈理想中的大學校園〉、〈「胡適留學日記」底透視〉、〈論大學教育與大學圖書館〉、〈不為也,非不能也!〉、〈請賜給農民精神食糧〉、〈有待加強的台灣公共圖書館〉、〈大學生與國家的現代化〉、〈台灣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障礙在那裡?〉。

1987年6月至1988年12月〈開啟知識的寶庫〉、〈從組織觀點探討當前我國圖書館組織〉、〈一段往事─我構思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經過〉、〈豐收之行─韓國國會圖書館印象記〉、〈立法資訊服務〉、〈理想與現實〉、〈書櫥的聯想〉、〈資料會說話(一)(二)(三)〉、〈共享成長的喜悅〉、〈淺談資訊服務〉、〈經濟發展與企業責任(上、下)〉、〈我國中小企業的困境與因應之道〉、〈我國中小企業人才的培育與發展〉、〈組織變革與企業成長〉、〈經濟發展與生活素質〉。

這本《文化評論輯》的剪報,若依我發表時間的先後保存,從1968年起至1992年止,其跨越時間的長達四分之一世紀。這期間也隨著我居住地和辦公地的不斷遷移,它先後從台南老家,嘉義中學,台北縣新莊輔仁大學,台北市溫州街住家,台北市的金華街、木柵路、中山南路舊大樓、杭州南路、中山南路新大樓的辦公室,桃園龜山的警大,最後落腳台北市關渡的城市大學。

2016年起我開始審修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我將這本《文化評論輯》剪報的文章,分別選錄編入【元華版】《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三):自由主義與民主篇》,與《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六):人文主義與文化篇》。

《文化評論輯》剪報的文章,最後結局雖然不是以專書成冊的方式重新出版,但在2020年我的古稀年紀,終於可以再見到它的新版印刷出來,不必再隨我如陸游的詩「身是人間一段蓬,半生南北任秋風」的漂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