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75》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有感(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23 人氣:

《溫州街瑣記75》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有感(二)

(全民專欄/陳天授)大華晚報社長耿修業有篇〈懷念吉美—紀念魏景蒙先生逝世周年〉回憶:在新聞圈中,吉美比我們入道早,他應是先進;他對新聞事業,他對社會國家,俱著有珍貴的貢獻,可是他從不習慣於炫耀過去的經歷,也鮮言他得意的事。他是很多人的好朋友,純真熱忱。他永遠年輕,不以老前輩自居。蔣總統經國先生給吉美的輓額是:「平凡可親」,這真是對吉美有着最親切的了解。

「平凡可親」也是我在參加多次會議中對他的待人誠懇與發言謙遜的真實感受。不僅於此,我發現他非常專注於別人的發言,而且勤於寫筆記。

耿文還特別再記述:上了年紀的人,乘車,坐飛機,參加開會,總愛閉起眼睛,似睡非睡,修養精神,而吉美從還無這等。也就是說,吉美永不知老之將至。他參加任何大會、小會,從不使自己空閑,台上人開始講話,他打開筆記簿振筆疾書,專心致志,興趣盎然,一點也不厭倦。

魏景蒙這「打開筆記簿振筆疾書」的景象,我可以證實之外,我還發現另外也有位前輩亦有此好習慣,就是當時服務於中央日報副社長的姚朋(彭歌)先生,他的勤於作筆記,或許與他們擔任主筆和搖筆桿性質的工作也有密切關係吧。他們的這些習慣也影響我至今。

我的陽明山莊學長郭信福回憶:「民國76年左右,我在大華晚報服務的時候,常被耿修業社長指定在他們新聞界大老們聚會中,當代喝(可以說是陪酒,如今的代駕或許是同一道理)!出席的如馬星野、楚崧秋、錢震、卜少夫等等大老,席間只有我一個小伙子!最讓我至今仍然印象深刻的是,卜少老對我說的一句話,使得指定「陪酒」的我,沒有推辭的理由:年輕人不喝酒,愧為少年郎!當晚,我真的醉了,勉強回到家,立刻狂吐!幸虧我四叔幫我打了解洒針、並打了點滴補充營養,累慘了老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確有其事!吃頭路,老闆交代的事情,怎敢不依?」。

魏景蒙與卜少夫的朋友相知交情,可從卜少夫在陳薇著〈魏三爺與我〉的序文裡說:「魏景蒙一生來往的女人,除掉他最早正式結婚的那一位外,其他,差不多我都熟識或知道。我很奇怪,她們大多數來自風塵,或複雜環境中具有多樣性的英雌。三爺書香世家出身,幼年青年教育也很完整,深受儒家思想浸潤,何以在男女關係上,卻不受傳統禮教束縛,而不恤人言,作多次突破?研究他的性格,便知道他天生有同情弱女子的宿根,他的戀愛以憐愛的成分居多。」。

1989年6月14日《中央日報》登出潘秀玲的一篇〈風流可乎?〉指出,魏景蒙、卜少夫的性好漁色使身旁的陳薇、卜夫人身受其苦,而兩個男人不僅我行我素,也為享受眾多女人的「服侍」而自豪。

魏景蒙、卜少夫的風流可乎?在此不是我要評論的重點,我關注大華晚報社長耿修業在其該文中提到:蔣經國給吉美的「平凡可親」輓額,和「吉美永不知老之將至,他參加任何大會、小會,從不使自己空閑,台上人開始講話,他打開筆記簿振筆疾書,專心致志,興趣盎然,一點也不厭倦。」

耿修業社長主持下的《大華晚報》,長期以來一直就是我喜歡閱讀的報紙,我也常在其報紙上發表文章。尤其是在吳娟瑜女士主持該報的副刊時,拙作〈一段往事:我構思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經過〉、〈書櫥的聯想〉、〈理想與現實〉、〈豐收之行—韓國國會圖書館印象記〉、〈資料會說話〉等多篇文字,都是寫於1980年代的解嚴前後,現在這些文字都已收錄拙作【元華版】《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全套六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