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76》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有感(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6-24 人氣:

《溫州街瑣記76》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有感(三)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在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也讀到前台灣新生報社長石永貴發表在《傳記文學》第四十二卷第五期的紀念魏景蒙社長文字。

文章篇名〈千古一奇人——魏景蒙先生〉,石永貴在該文內提及,當年中央通訊社成功地在沙烏地阿拉伯成立中東採訪處,對於特派員一職,當時的魏景蒙社長費盡心思,明查暗訪,尋求適合人選。

根據石文的記述:「因為我〔指石永貴〕在文化工作會的關係,他〔指魏景蒙〕也不把我當外人,向我說明了這個特派員的重要性以及可能人選、背景,甚至優缺點,他要我考慮,並分別與家父(由於中東回教國家政教領袖共同朋友,他早與家父相識)及吳主任叔心〔指吳俊才,馬星野妹夫〕先生商量商量,在回話。……回到辦公室,據實報告吳主任。叔心先生毫不考慮地說「還是不去好,理由是這個工作固然很有意義,但相較之下,還是我當時的工作,更能發揮,更能對於黨及新聞界做較多的服務。」

我的了解石永貴當時的職務是中央文化工作會總幹事,吳俊才主任是他的上司,他沒贊成石永貴去接中央社中東特派員,後來石永貴接了台灣新生報總編輯兼副社長,因為表現優異,半年後升任社長。接著又調任台視總經理,和在吳俊才先生擔任中視董事長時期,擔任旗下的總經理等重要職務。

我是在石永貴擔任台灣新生報社長期間,因為工作上關係,我利用開會之便,到他社長辦公室拜訪,承蒙他送我當時該報出版部發行的多本書刊,也鼓勵我多寫東西,能多在其報紙上發表文章。

石永貴在調離台灣新生報社長之後,社長一職曾經是由我當時服務單位的,也是非常愛護我和指導我的長官沈岳先生,他在調任址設高雄《台灣新聞報》社長之後的改調《台灣新生報》社長。

上述這段新聞界的人事調動情形,其牽涉的關係如:魏景蒙與石永貴、石永貴與吳俊才、吳俊才與馬星野、馬星野與沈岳等等,他們有的長官部屬關係、有的是親戚同事關係,其發生的時間都是在1980年代前後的事情。

檢視我之前在《台灣新聞報》和《台灣新生報》發表文章的時間,都是在石永貴與沈岳的分別調離社長職位之後。尤其2001年5月我陸續在《台灣新生報》發表一系列有關兩岸政經議題專欄的文章,那已是我2000年回到學界之後所發表的作品了。

現在這些文字業已收錄在本報【全民專欄】先前我所撰寫的「政經論衡」,並於2020年改名專書《兩岸論衡》,由方集出版社交請HyRead ebook的平台提供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