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81》馬星野、楚崧秋與中國新聞學會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01 人氣:

《溫州街瑣記81》馬星野、楚崧秋與中國新聞學會

(全民專欄/陳天授)1978年3月21日國民大會投票選出蔣經國為總統,政府並預定年底舉行增額中央民意代表的選舉,可是選舉進行到了12月10日美國宣布與我國斷絕外交關係,政府不得不宣布中止選舉活動。

我讀林添貴翻譯陶涵(Jay Tayor)寫的《蔣經國傳》敘述:〔1978年〕12月間,許多報紙還報導大約五百名反對派候選人及支持群眾聚會的消息。警備總部試圖勸導新聞媒體少報導,卻無功而返。國民黨中央黨部文工會主任楚崧秋,公開表示報界的開放是「好現象」。

1979年的恢復選舉,12月10日爆發「高雄事件」,警備總部將黃信介等8人以叛亂罪起訴,送軍事法庭審理。陶涵(Jay Tayor)《蔣經國傳》敘述:國民黨的學者改革派以及楚崧秋等溫和派主張軍事法庭公開審理高雄事件。最後,蔣經國裁定,軍事審判過程公開,被告在庭上的聲明也准許報紙報導發表。

回溯這期間的馬星野、楚崧秋與中國新聞學會的角色。根據曹聖芬《懷恩感舊錄指出,民國二十四年在中央政治學校新聞系創立的最初階段,馬星野先生就以新聞系師生做基本會員,組成立新聞學會。

馬星野先生1947年當選國大代表,1952年擔任中央委員會四組(文工會前身)主任,1972年接下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1973年擔任中央通訊社董事長和國民黨新聞黨部主任委員至1985年的轉任國策顧問。

楚崧秋先生1978年底任中央委員會文工會主任至1980年7月任中國電視公司董事長,1985年接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至1998年6月交給世新大學校長成嘉玲,1999年將國民黨新聞黨部主委交給新聞局長程建人。

1999年的8月20日《聯合報》登載龔濟的一篇〈談新聞局長兼領新聞黨部〉指出,自中央政府遷台設新聞局長以來,歷任局長從「三沈」的沈昌煥、沈錡、沈劍虹,經魏景蒙、錢復、宋楚瑜,以迄邵玉銘、胡志強、蘇起、李大維,沒有任何一人兼領執政黨新聞黨部。

該文更強調新聞局不是做生意的,它的工作對象是新聞媒體,它的工作內涵與精神關涉民主政治的精髓—言論自由。它的獨立性愈高,客觀性愈強,中華民國民主政治的基礎才愈鞏固。因而,嚴厲批評行政院新聞局長程建人不該兼領新聞黨部主委。

檢視上述所列出馬星野與楚崧秋二人的主要經歷,他們都曾先後擔任中央委員會四組(或稱文化工作會)主任、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和新聞黨部主任委員等職位,中國新聞學會是肩負服務新聞從業人員,而新聞黨部則是聯繫黨員同志的工作。

我們從陶涵(Jay Tayor)《蔣經國傳》的敘述:楚崧秋在擔任中央文工會主任的公開表示,1978年間,許多報紙報導反對派候選人及支持群眾聚會的消息,他認為這是報界開放的好現象。以及他主張軍事法庭公開審理高雄事件過程的公開,被告在庭上的聲明也准許報紙報導發表。

檢視從1978年選舉活動的延續1977年所發生縣市長選舉的「中壢事件」以來,經1979年12月爆發的「高雄事件」,乃至於後來媒體實況報導的軍事法庭審理過程,那時候馬星野是新聞黨部主委,在國民黨組織體系隸屬中央文化工作會遵從楚崧秋主任的領導。當時台灣雖然還處在戒嚴體制的環境下,台灣民主政治和媒體言論自由卻已有了開放的尺度。

我曾有過經歷這一階段的發展歷史,也部分記錄在我古稀之年所完成的拙作【元華版】《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全套六卷),未來希望能再做更精進的增(審)修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