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82》蕭同茲、蕭孟能與《文星》雜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02 人氣:

《溫州街瑣記82》蕭同茲、蕭孟能與《文星》雜誌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讀曹聖芬寫《懷恩感舊錄》的〈開創時期的政大新聞系〉記述:民國二十三年春天,由母校選送美國米蘇里大學研究新聞學的馬星野先生學成歸來,在南京晉謁校長蔣公,蔣公問他的志趣所在,馬先生回答說:準備以畢生之力,從事新聞事業。校長對馬先生的敬業精神,很是嘉許。不過校長的目光看得更遠,他說:「辦一張報紙容易,找一批辦報的人卻難;所以要先從新聞教育着手,培養一批新人才。」

曹聖芬又敘述馬星野為新聞系創辦《中外月刊》作為他們實習的刊物,在中國新聞史上這也是第一本純新聞性的雜誌。談到新聞事業與新聞教育,就讓人更容易聯想到中央通訊社的大老蕭同茲社長、董事長。

馮志翔著《蕭同茲傳》提到:蕭同茲是新聞教育的鼓吹者,也是新聞教育的扶植者。他主持中央社期間,每年都吸收各大學新聞系的畢業生。他認為從事新聞工作和從事教育工作一樣,都必須具有對這項工作的興趣與志願,否則便不能將「終身」付託給這個事業。

我翻自《蕭同茲傳》所附照片(如下照片)中,有張從左至右的先後歷任中央通訊社社長:蕭同茲、曾虛白、馬星野、魏景蒙等四位新聞界先進的合照。我還注意的另一張是1969年10月《念茲集》出版,中央社同仁向蕭同茲獻書,為他的七五誕辰祝壽。左起:周培敬、馮志翔、沈宗琳、周紹高、壽星(蕭同茲)、丁則怡、律鴻超、張潤生、蕭孟能。

當年蕭同茲主持下的中央通訊社,台灣光復後的葉明勳是被派駐台灣分社主任。1973年11月被稱「蕭三爺」的蕭同茲不幸病世,隔年11月20日葉明勳成立「財團法人蕭同茲先生文化基金會」,主要宗旨在紀念蕭先生帶領中央通訊社一度的擠身為世界五大通訊社之一,為華文新聞史寫下輝煌的一頁。

我檢視了該基金會的董監事名單,第一屆董事長許孝炎、常務董事有葉明勳與蕭孟能、董事有沈宗琳、魏景蒙、林柏壽、辜振甫、辜偉甫、李嘉等人。第二屆董事長改由葉明勳擔任,但已不見蕭孟能的續任董事了。

我之所以會對蕭孟能充滿好奇,應該是在1960年代前後,我在台南念高中時期的閱讀《文星》雜誌、《文星叢刊》、《文星集刊》,和文星書店開始。每次看到《文星》雜誌登載的文章,以及該雜誌上所登載許多名人、學者、政論家出版作品的廣告,我真心羨慕之、嚮往之、崇拜之。

我讀到1965年蕭孟能在《出版原野的開拓》寫他少年的志願,從他初中三年級開始,就受到抗戰前後出版界的影響,養成了一個留意文化出版狀況的興趣和習慣,並且喜歡把當時讀的書,寫成筆記。這種筆記,從初中三年級開始,直到現在〔1965年〕,已經有一千多種,大部分都是中外名著,給了他極大的啟發和見聞。

所以,他和他大學時代的同學,後來是他太太朱婉堅,在1952年在衡陽路口租下一個小攤攤,創辦了他少年時代夢想的一家書店的雛形書店,就是「文星書店」。1957年創辦《文星》雜誌,由葉明勳擔任發行人,蕭孟能任社長,1962年8月1日發行人葉明勳與主編陳立峰離職,改由蕭孟能擔任發行人,李敖主編。1963年出版《文星叢刊》、1964年有了大部書【文星版】《古今圖書集成》,和《文星集刊》第一輯100種的出版。1965年12月25日《文星》雜誌第99期尚待排印之時,因內容問題被令停刊1年。

回溯1970年代我有了機會負笈北上,而且進了圖書館學系就讀之後,對於蕭孟能與他經營文星出版事業更是充滿了仰慕之心。可是當時我見到的盡是小書攤或舊書攤擺賣過期的《文星》雜誌合訂本,和零星的《文星叢刊》、《文星集刊》的舊書。我也只能選購部分書刊,聊以自慰的蒐藏了。

歲月悠悠,1978年底我回到台北上班,住溫州街,來到金華街月涵堂與馬星野共事,讓我有機會和新聞界聯繫,我才逐漸了解蕭同茲、蕭孟能父子與葉明勳關係,以及《文星》雜誌和其出版事業興衰的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