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84》我讀曾虛白《韓戰年代集》有感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06 人氣:

《溫州街瑣記84》我讀曾虛白《韓戰年代集》有感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讀尉天驄於2016年1月25日至29日發表在《中國時報》連載的〈寧波西街二十六號〉的大文,是以地址名稱方式記述了1950年代至1970年代,在這20年間住居寧波西街二十六號的生活與文學軼事。

我因深受其啟發,自2017年起我寫台南後壁老家頂安村33號《我的百歲母親手記—拙耕園故事》;2018年寫台北金華街110號〈清華大學「月涵堂」的文創意涵〉,已收錄《文創漫談》;2019年寫台北溫州街96巷10號〈張道藩與蔣碧薇的悲愴〉,已收錄《台南府城文化記述》等自述性文字。

近日寫〈讀陳薇著〈魏三爺與我〉有感(一)至(五)〉、〈台北金華街「月涵堂」的記憶〉、〈馬星野、楚崧秋與中國新聞學會〉、〈蕭同茲、蕭孟能與《文星》雜誌 〉、〈馬星野、梅貽琦與沈君山的「革新保台」〉,再加上本篇〈我讀曾虛白《韓戰年代》有感〉,計有10篇是記述我在台北金華街110號工作與生活的回憶性文字。(以下筆者蒐藏之照片拍於金華街110號,站立者曾虛白、左坐者李煥、前坐者曹聖芬)。

回溯1970年代承蒙同事長官贈送我曾虛白先生所撰述《談天下事—韓戰年代集(上下冊)》,讓我有機會更了解曾虛白在輩份和工作職務上,如來台之後的出任中央委員會四組主任、中央通訊社社長(董事長)、中國新聞學會理事長、中國國民黨新聞黨部主委,和國立政治大學在台復校,成立新聞研究系所等相關職位,其時間上皆要早於馬星野先生。

曾虛白先生自1921年結識了董顯光(1887-1971),並應董顯光之邀擔任《庸報》記者。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中央成立國防最高委員會,董顯光被派任軍事委員會第五部副部長,專責國際宣傳,曾虛白任國際宣傳處處長。

1945年抗戰勝利,董顯光辭副部長職,曾虛白肩負國際宣傳的重擔。1947年行政院將國際宣傳處改組成立新聞局,董顯光擔任首任的局長,曾虛白任其副局長。1948年12月曾虛白隨同董顯光離開了新聞局的工作崗位。

中國廣播公司的前身是1918年在南京成立的中央廣播電台。1949年政府遷台之後公司改組,董顯光出掌總經理,曾虛白佑任其副手的副總經理職位。1950年10月曾虛白調升中央通訊社社長,但仍繼續在中廣公司主持其自撰自播的時事評論節目《談天下事》。

檢視曾虛白從1950年9月25日至1970年9月25日止,《談天下事》足足播出20年整的長時間。之後並於1970年9月與1971年分別自280萬餘字的廣播稿中,將涉及國內與匪情問題的部分刪除100萬字另刊專冊,得餘稿180餘萬字的成《談天下事—韓戰年代集(上、下冊)」,與《談天下事—越戰年代集(上、下冊)》的前後兩集,交由台灣商務印書館出版。

曾虛白在〈自序〉指出,新聞評論不能像史學家有充裕時間,旁徵博引,以求正確。究竟與寫史不同,但新聞學者的求真動機時與史家無異。綜合二十年舊稿,跡其屬稿時之展望似與事實發展尚無太大距離,爰貢二十年心血結晶,作熱心研究我政府遷台以來二十年間國際變化者的參考。

我讀《韓戰年代集》(上、下冊),見其書分總論、冷戰高潮期(三十九年至四十三年)、冷戰退潮期(四十三年至四十六年)、冷戰迴潮期(四十六年至五十年)等四大部份,再詳細評論的分如:冷戰高潮期的分韓戰前期、韓戰後期;冷戰退潮期的分日內瓦四外長會議前後、蘇俄放射人造衛星;冷戰迴潮期的分艾赫會談前、甘赫會談前。

《韓戰年代集》(上、下冊)的內容詳之詳矣,惜字體偏小,閱讀起來頗費眼神,但不損蘇雪林對曾虛白先生「政論家、文學家、新聞學家」,和馬星野對他「曾經滄海,虛懷若谷,白雲在天,俯覽無餘」的評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