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86》我讀曾虛白《韓戰年代集》有感(三)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08 人氣:

《溫州街瑣記86》我讀曾虛白《韓戰年代集》有感(三)

(全民專欄/陳天授)1950年代起至1970年代末期的中華民國與大韓民國關係,除了美國在冷戰時期採取圍堵共產主義策略,促是這兩個難兄難弟國家的緊密結合在一起之外,當然這段期間兩國的領導人蔣中正與朴正熙,這兩位總統濃厚軍人色彩亦有非常大的關係。

我因在1979年前後受到曾虛白《韓戰年代集》、邵毓麟《使韓回憶錄》等書的影響,對於韓國歷史、政經、文化的議題產生興趣,也就在這期間大量閱讀了與韓國有關的書刊。

這時期介紹韓國重要書刊的諸如:林秋山先生撰、宋時選先生校訂的《朴正熙總統傳—韓國現代化的原動力》(1977年幼獅版,如照片1),和其翻譯李瑄根教授撰《韓國近代史》(1967年中華叢書),以及劉順福先生翻譯朴正熙大統領的《民族的潛力》(1978年華欣版)、楊人從翻譯李圭泰寫的《韓國人的意識形態》(1979年黎明版)等書。

檢視上述的每本專書的特色,除有國民黨政要倪文亞、黃季陸、李煥、宋時選等人為其寫序言之外,在撰寫或翻譯、出版的時間上,大部分集中在1978年的前後,而且其出版社幼獅、華欣、黎明等也都具有救國團或國防部軍方背景,尤其在內容上對朴正熙的着墨甚多,在在凸顯當年大韓民國與中華民國的關係密切,不愧「兄弟之邦」。

朴正熙1917年出生於慶尚北道的佃農家庭,師範學校畢業曾短暫在小學教書,在進入滿洲國和日本陸軍學校學習之後,曾任滿洲國少尉軍官。二戰後,他成為大韓民國陸軍軍官。

韓戰期間,朴正熙的軍職得到迅速升遷,1959年任第6軍管區司令。1960年韓國爆發「四一九革命」,李承晚政府宣布了戒嚴令,金鍾泌等軍官被捕。以民主黨為首的第二共和成立,但並未能給社會帶來安定。

1961年5月16日朴正熙隨即發動「五一六革命」,並自1963年起的當選大韓民國大統領,直至1979年10月26日因國內政局的紛亂情勢,尤其是以金泳三為代表的民主派勢力與其領導的維新派展開了激烈的政權爭奪戰,竟致朴正熙被其部屬中央情報部長官金載圭所槍殺,正式宣告結束其連任5屆大韓民國總統的16年政權。

朴正熙治韓期間,他實行限縮民主的威權體制來追求經濟的高速增長,儘管經濟成果後來被譽為「漢江奇蹟的締造者」,但他實行鐵腕統治而犧牲民主政治發展的體制,導致他也是一位頗受爭議性的韓國大統領。

朴正熙自述其一生的夙願是「創造一個以樸素、勤勞、正直與誠實的庶民社會,作為根基的自主獨立的大韓民國」,他更標榜大韓民國精神的「民族的潛力」(如筆者所附朴正熙墨寶的照片2),他在《民族的潛力》書中亦明白指出:經濟上的自立,終究是以自主來決定我們的問題,又要享有主體性的文化生活的自主意識的表明,這也是對於主體性的渴望。

然對照朴正熙主政下的大韓民國,和他的被部屬槍殺,又聯想其女兒朴槿惠在擔任大韓民國第18屆大統領之後的下場。大韓民國的推動民主政治似乎要比戰後中華民國台灣的走得更為艱辛。

有關戰後台灣威權體制的政經發展的相關論述,亦已收錄拙作【元華版】《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一):資本主義與市場篇》。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