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88》溫馨台北小客棧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12 人氣:

《溫州街瑣記88》溫馨台北小客棧

(全民專欄/陳天授)1978年底之後的定居溫州街,終於告別我人生前段的漂泊歲月。婚後生活和女兒和兒子的先後出生,為我們台北溫州街和台南後壁老家帶來無限朝氣和歡樂。

我們夫婦白天都必須上班,女兒在台北出生,阿嬤上來溫州街幫忙坐完月子,女兒就隨她阿嬤回鄉下老家,與阿公、大伯父一家人,還有鄰家族人等的住居和生活在一起。一年過後,兒子接著也在台北出生,但他是在一離開醫院時,我們就直接雇車直奔回後壁老家。

女兒、兒子留在鄉下託阿公阿嬤照顧的這段期間,我們住溫州街的房子儘管坪數不大,但是除了我們主臥室、客餐廳之外,尚有一房間和一間已打成木板通舖的和式書房。

我們在住進溫州街的開始,當時已經在台灣師大念書的么妹,她原本是租屋寄宿在外。我們住溫州街96巷的房子離師大非常近,不論她走路或搭公車上學都極方便,於是就搬進與我們同住。從此不但節省下房租和膳食的生活費用,同時可以減輕父母親的經濟負擔。

老家剛服完兵役的弟弟,上了台北找工作也住進了溫州街,與我們住在一起,有了不滿意但勉強要接受的工作之後,第一年並未能如願進台灣科技大學的成為二年制學生,他繼續早出晚歸的到工廠工作。終於考上了位在基隆路上的台灣科技大學,它離溫州街又不遠,騎腳踏車即可到達。

接著二姊夫上台北來,進入在職班的師大教育研究所,每逢周六、日他固定要到位在羅斯福路公館的師大分部上課,這地點交通方便,又離溫州街不遠,只要從台電大樓站搭公車經公館站,即可達師大分部站。

么妹念師大、弟弟念台科大、二姊夫念師大教研所,再加上我們夫婦的一共5位的親人,白天大家各自忙自己的事情,但大家忙完回來之後,頓時讓我們溫州街的住家變得熱鬧起來,難得大家有個聊天的機會,有如一家溫馨的小客棧。

那些年他們三人的先先後後暫居在溫州街,趣事多,差事也不少。么妹平日有時候要提前吃過晚餐後,趕著去學校上課;弟弟因為整天要在學校上課,有時候就要前一天為他準備明天中午的便當;二姊夫在星期日早上的匆忙要到學校上課,有時候就要一大早起來為他準備好多樣的粥飯菜,這些等等的「民生大事」,可就苦了我們家的女「領導」。

回憶的溫州街瑣記,如今么妹婚後在國中、高中教書,與夫婿定居民生東路;弟弟學校畢業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回南部結婚定居,遺憾的是他在多年前就已經去了天國;二姊夫在研究所課程結束,升官之後遷居台中,惋惜的是二姊有天早上在校門口,被一位醉漢開車撞到,不幸離開人間。

我對二姊的懷念特別多,記得二姊夫上師大進修的那一段日子裡,二姊有時候也會帶著外姪們,跟著二姊夫一起上台北來¬。

今天我附上的第一張照片是二姊在後壁老家抱著我們剛出生不久的兒子;一張是二姊與弟弟在老家客廳切蛋糕,我則手護著女兒,怕她伸手弄翻了蛋糕;一張是么妹在台北溫州街帶著女兒到台大校園的傅鐘下,由弟弟幫她們姑姪二人拍下的合照,女兒後來也如願進了台灣大學就讀;最後一張是女兒攝於溫州街書房。

回憶這段的溫州街瑣記,那已是30多年的舊事了。如今台南後壁老家,隨著父母親的遠行之後,家鄉變成故鄉,故鄉已成他鄉;溫州街的舊居亦已易主,空留下一些回憶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