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89》文藝獎得主周伯乃先生致贈的詩與文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13 人氣:

《溫州街瑣記89》文藝獎得主周伯乃先生致贈的詩與文

(全民專欄/陳天授)我的摯友兼學長周伯乃先生,1970年同時以《現代詩的欣賞》(圖片錄自網路),獲「中國文藝學會」文藝獎,和以《近代西洋文藝思潮》獲「國軍文藝」金像獎,並著有《情愛與文學》、《古典與現代》等32本論著、散文、詩、小說、文藝評論。

周伯乃先生,廣東五華人,曾主編《中央》月刊,和擔任《中央日報》副刊編輯,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陳奇祿主任委員辦公室秘書,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委員會專門委員,《世界論壇報》副社長兼副主編,「中國詩歌藝術學會」理事長,「財團法人道藩文藝中心」副董事長等職。

今(2021)年以來,全球由於受到新冠狀肺炎疫情的嚴重影響,致使我們無法經常見面,幸好平日還能用Line的相互討論政事、文學等議題,承蒙他的致贈大作,特選錄其詩與小品文各4篇如下:

詩第一篇2021年4月16日〈人間四月天〉:

溪畔淡淡的杜鵑花散落/ 潺潺溪水依舊東流/ 泛紅的山坡換上翠綠/ 讓我憶起童年往事/ 佇立在溪畔,將一瓣瓣三月的杜鵑花/ 戀戀不捨地拋在悠悠的細溪裏/ 流水悄悄地帶走她的芳華/ 帶走她奼紅嫣紫的歲月/ 是流水無情?抑是妳的執意/ 偶爾回首,滿目煙波漫漫/ 倘若我能泛舟歸去/ 或是駕鐵鳥凌雲御風而返/ 那怕是千山萬水,煙波層層/ 我會效孤鷹飛越雲山/ 重回妳溫馨的懷抱/ 一親妳被歲月啄傷的芳顏。

詩第二篇2021年4月23日〈早安!〉:

風息雲高/ 蝶飛早長/ 庭院深深/ 鷓鴣叫醒四月天/ 淡淡的三月天已遠離/ 你所攜有的是今天美好/ 猶如盛開茉莉。

詩第三篇2021年5月27日的〈早安!〉:

晴朗的天空/ 會帶給你無盡的歡樂/ 沒有憂鬱,沒有煩惱/ 只有喜悅與溫馨/ 大地已逐漸綻放光彩/ 疫情很快就會過去/ 台灣依舊是一座充滿陽光的寶島/ 上天會帶給我們幸福快樂!

詩第四篇2021年7年1日的〈早安!〉:

不凋的夏日玫瑰/ 鋪展艷麗的芳姿/ 在晨曦中迎向陽光/ 燦爛奪目而迷人/ 那個少年不戀花/ 花開花謝、月圓月缺/ 總有太多的無奈/ 猶如昨日疫情持續延燒/ 帶來的驚悚、恐懼/ 只能天問?何時了。

文第一篇2021年7月8日的小品:

人在池塘邊上凝視的,不是自己的影子,而是飄在水面上浮萍,傾聽的是池中蛙聲,凝視的搖動的垂柳!如果你有佇立池畔經驗,你就懂得如何珍惜自己的生命!因為,蛙聲再大也不過在池裏,埀柳無論它怎麼搖曳,也不過是一種風景!一陣風掠過;或者一陣急雨掃過,也許就是另一種風貌!

文第二篇2021年7年9日的小品:

旭日東昇/ 滿山醉紅成璀麗美景/ 是因疫情漸息/ 抑是人類抗爭了病毒/ 説是市場即將解封/ 擁擠的人潮洶湧/ 這將是另一幅畫面/ 生命與死神搏鬥/ 但願華陀降臨。

拯救世界子民如果你想超越自己,祗有攀爬過荊棘叢生的旅途!也許你被荊棘刺得遍體鱗傷,也許你會停止攀爬,但回首來時路,仍然是茫茫天涯,已無歸路!繼續吧!縱使是不歸路,還是要走完這一生。前面的路,無論崎嶇難行或坦蕩無礙?都得耐著性子走完,那就是人生的結局!

文第三篇2021年1月10日的小品:

篤篤的蹄聲在古道上走過,馱負着千年歷史的辛酸,小草在路邊喊着:「不要踐踏我,明天我會為你寫下不朽詩章。因為我渺小如草芥,別人不會重視我的存在。」只有你的蹄聲,你的嘶吼,遠遠就聽見,那是世紀的吶喊,喚醒多少醉生夢死的人,不知亡國恨,仍在夢裡唱着後庭花!我奉獻自己的青春,在路邊吃討你的憐憫。如今,只有請你不再踐踏我,只想留住生命;瞻仰歲月。

文第四篇2021年1月11日的小品:

水草尚愛叢生,飛禽走獸響往群居,人類何能獨處!水對青草説:你是因我而生,而死;我是因你而死而亡!何其壯烈,犧牲自己成全你生之永恆,綠蔭千里,使世界變得如此美好,讓蟲兒痴痴向你拋下眼神,讓麻雀為你歌唱,鷓鴣為你低呤小調,花兒為你綻放燦爛笑容,世界驟然變得越來越美好與和諧;人民因你而不再有戰爭!幸福向你敲門,愛使你我走向歡樂世界!

周伯乃學長給我的line文說:「天授學長:這種散文與小品文的寫法,帶有濃厚的哲學思想,是最近重讀三民書局送來的《泰戈爾詩集》所引發的寫作風格,我一向有一個觀念,為論詩、散文、小說都是隨自己喜好而寫,不太拘於別人看法與想法!這是我比較執著的一面!」

我最近心情因為受到疫情的影響,對生命的看法另有一番感悟,也常重溫《泰戈爾詩集》(三民版,糜文開翻譯)的詩句。我深愛讀泰詩的極富生命哲理;我也愛讀學長乃公作品,不敢獨享,特予公諸於同好同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