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90》選錄拙詩舊作十九首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14 人氣:

《溫州街瑣記90》選錄拙詩舊作十九首

(全民專欄/陳天授)日前方集出版社李主編通知,近日內會將發行《稻浪嘉南平原》紙本的編輯初稿,寄過來讓我審修和校稿。《稻浪嘉南平原》和《紀事下茄苳堡》等兩本電子書,是去(2020)10月交由HyRead ebook提供讀者閱讀的平台。

檢視《稻浪嘉南平原》電子書內容的其中第二部分〔家族記憶〕,係從〈祖厝的記憶〉到〈嘉南記憶臉書卷尾語〉等70篇,皆選錄自我在本報【全民專欄】中,陸續以《嘉南記憶》為題所發表的一系列文字,其內容主要是以父母親的一生為題材,記述他們的生活智慧和堅忍精神。

另外,電子書的第四部分〔詩的記憶〕,計收45首,是我文青階段喜愛胡適、徐志摩等人,學習他們在1930年代獨領風騷的白話文寫詩,記述我1970年代那屬於年輕浪漫,憧憬自由愛情的充滿理想時代。

《稻浪嘉南平原》很快就會有紙本書的出現在讀者眼前。現在我特從這45首詩中,選錄其中十九首如下:

01〈鍾情〉

把生命注入愛裡/ 春天蠶絲吐盡/ 不是要羅曼蒂克的味/ 而是鍾感於妳的情。

02〈旅行〉

我們都說:「旅行是有趣的」/ 帶著維納斯的笑/ 提著印度河流的水/ 也宣示我們倆人的愛情給人們。

足跡被我們踏遍/ 角落被我們熟悉/ 地球的大只是我們倆人牽手的圓。

03〈折翼〉

我想飛到妳的身旁/ 用吱吱的聲音告訴妳/ 春天的訊息進了/ 我就回到妳那裏。

可是,我像─在冬天被凍僵折翼的鳥/ 落在冰天雪地裡/ 喘息道/ 我卻仍然要被留在此地。

04〈金鐲〉

妳是世界上最富的人/ 雖然穿在妳身上的不是貂皮大衣/ 手上帶的也不是金鐲。

但─多少讚美/ 在妳身邊灑落/ 多少鳥兒/ 在妳四周歌唱/ 我說:「妳是世界上最富的人。」

05〈心田〉

妳掉落在我的心田/ 在這一片空曠荒涼的野上/ 愛的耕耘/ 我開始輕活/像天空浮動著的雲/ 我開始茁長/ 像春天裡萬物的健壯。

06〈歌頌〉

和別人一樣/ 我找尋愛情的路/ 和別人一樣/ 我編織愛情的夢。

和別人一樣/ 我歌頌愛情的詩/ 和別人一樣/ 我專心愛情的事。

07〈慰語〉

當悲哀的事來臨/ 當身體遭惡魔傷害/ 別人的慰語只是耳邊的風/ 醫生的藥方也只是落地的灰塵/ 我之所以能不悲哀/ 因為我擁有我的愛/我之所以不能死掉/ 因為我擁有我的愛。

08〈懷念〉

冬天裡的寒風/ 吹落了一席地的花葉/ 也帶走了大地的活躍/ 惟楸不了我對妳的懷念/ 風啊!/ 可別那麼無情/ 當心被人們把妳灌醉。

09〈熱戀〉

請不要提起惱人的事/ 當你們在熱戀時/ 也請不要失意喪志/ 當你們在吵嘴之餘/ 快樂的事總得我握住/ 痛苦的事總得給忘記。

10〈姑娘〉

寒風,妳為什麼在夜裡呼號?/ 細雨,妳為什麼下得如此淒厲?/ 姑娘,妳又為什麼在暗地裡哭泣?/ 是春風吹趕著妳/ 是萬物催生著妳/ 是那家男孩欺侮了妳。

11〈舊戀〉

老人常憶幼兒時/ 多少豪傑趣事/ 我卻愛念起/ 南台灣風和日麗的天氣/ 新的戀人常憶舊戀時/ 舊的戀人愛提新鮮事/ 舊的醇/ 新的真。

12〈戀人〉

宿昔的典範已經遠了/ 舊的戀人也不會再回來/ 聰明的人們啊!/ 你可曾會打著燈/ 不停地在夜裡踏進?

13〈淚滴〉

妳的淚滴/ 是插入我胸上的利刃/ 妳的淚滴/ 是插入我頭上的陣痛/ 妳的微笑/是掛在我臉上的皮膚/ 妳的微笑/ 是掛在我臉上的皺紋。

14〈離別〉

離別的時候/ 總有許多的話要訴說/ 見面的時候/ 卻有許多話說不出/ 別離愁/多感傷/ 相思多/ 見面時/ 多興奮/ 話情綿。

15〈相愛〉

相愛已是整整兩個年頭了/ 我們仍然是忽聚忽離/ 今天又是屬於我們要紀念的日子/ 可是我卻只能在遠遠的地方/ 和妳通個電話/ 我心裡是頂難過了/ 只聽到聲音/ 不見妳的臉龐/ 心裡也是過歉疚了/ 所要求的是如許多/ 所付出的是此微薄。

16〈漂泊〉

人人都會唱這首歌/ 尤其是生長在南台灣的人/ 小的時候/ 他們到處聽著/ 小的時候/ 他們隨時唱著/ 這首歌永遠留在他們心中/ 不論以後漂泊如何/ 人人都會唱這首歌/ 尤其是生長在南台灣的人。

17〈絕音〉

今夜愛人何處去/ 絕來音/ 千里遠/ 懷念/ 月將沉/ 爭忍不相尋/ 何處求/ 換我心為你心/ 始知相憶深!

〈神仙〉

我不是神仙/ 不會天堂怪事/ 只是愛在國度/ 努力去維護/ 我不是神仙/ 不會裝傻做事/ 只是愛在國度/ 喜歡下賭注。

〈半農〉

我本是個莊稼漢/ 從未耕耘流過汗/ 如今下田幹個活/ 勉稱半農聲名好。

這裡選錄了十九首,過幾天等《稻浪嘉南平原》紙本書正式出版之後,讀者將可一覽拙詩的全貌,與我重溫半世紀之前的舊作,亦有請讀者先一起回味這〈古詩十九首〉之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