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93》《稻浪嘉南平原》(紙本書)校後記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7-19 人氣:

《溫州街瑣記93》《稻浪嘉南平原》(紙本書)校後記

(全民專欄/陳天授)去(2020)年10月《稻浪嘉南平原》開始在HyRead ebook的電子書平台提供服務,如今半年的時間過去了,本書能夠有以紙本書的方式與大家見面,着實令人心裏感到十分興奮的一件事。

對於活過半世紀,又回到校園的難忘情於書寫的我,有機會才又開始執著埋首於文字書寫的日子,已經完全成為我每天生活的重心。我也因為書寫,而有了記憶;我也因為記憶,而有了情愛;我也因為情愛,而深切體會到生命的真正意義。

因為我書寫,於是有了本書以「文青記憶」、「家族記憶」、「師友記憶」,和「詩的記憶」為主體的記憶,記述了我對於《稻浪嘉南平原》的這份情愛,彰顯了我在這塊土地上的生命意義。

「文青記憶」寫的是我年輕時期,主要在嘉南平原地區學校的求學經過,有安溪國小、後壁中學初中部、新化高中、南光中學高中部,和嘉義中學高中部的學習記憶。

「家族記憶」寫的是我們家族人,主要生活在嘉南平原上老家的共同記憶。尤其我記述了在母親生命的最後階段,我們家族人是如何陪著她老人家來渡過的共同記憶。

「師友記憶」寫的是我尊敬的長輩和師友,在我工作的職場上所幸運遇上的貴人,他們在我人生重要的轉折時刻,提供我重要的寶貴意見,有我們一起走過的足跡記憶。

「詩的記憶」寫的是我青年時期在軍中服兵,利用空檔時間所記述我的「抒情詩」,大約有50首之多,這些詩作都是我未曾發表過的,但是卻一直帶給我的難忘記憶。

我平日極喜歡江蕙或韓國歌手桂銀淑唱的《離別》,當中有歌詞是這樣的:「有時候也會回想起吧/ 雖然是個冷淡的人/ 那樣地愛過的回憶/ 應該是忘不了吧/ 抬頭望著青色的月亮/ 獨自一人度過的晚上/ 一再地立誓的言語/ 也變得很想見你的吧/ 就算要越過山頭而離別/ 即使隔著海的對岸那麼遙遠/……漸漸流逝去的歲月,大概將一切都改變了吧。」

我對於自己家鄉嘉嘉南平原的情愛,就如同這首歌所要表達的「有時候也會回想起吧!那樣地愛過的回憶,漸漸流逝去的歲月,大概將一切都改變了吧。」

所以,我回憶我書寫,我書寫我回憶;我情愛我家鄉,我家鄉我情愛。我就是那樣地愛過的回憶。我就是要繼續的書寫,我就是要不斷的回憶。我唯恐那漸漸流逝去的歲月,我的家鄉變故鄉,故鄉成為了他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