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03》在沒有電腦的日子裡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8-03 人氣:

《溫州街瑣記103》在沒有電腦的日子裡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0年代初期,台灣社會的電腦化程度還未像現在的全面化,更沒有fb、line等網際網路的科技化進步,尤其當前「維基百科」(Wikipedia)的使用,幾乎取代傳統的資料處理方式,提供我們快速、方便,又詳盡的資料運用。

例如40年前我們辦公室在處理幹部的個人資料時,是將「幹部個人資料登記表」和「自傳」這兩種資料,裝進一個大的紙資料袋裡;資料袋外面再寫上幹部姓名,然後依姓氏和名字的使用四角號碼編號,最後依號碼順序排放進鐵櫃裡。

照片中我座位背後擺放的鐵櫃和其上所放置資料袋的一小部分,就是我們為登記新來的資料,每日會從資料房裡「翻箱倒櫃」的找出資料袋來,以便登錄、查核等處理資料的工作。

這種靜態、例行性處理資料的方式,如果以現在資料處理電腦化的程度和速度來看,是很難給予想像的,其方式與方法是再笨拙也不過了。然而,這項業務最大的好處是,我們可以看到黨內重要人物家世背景、學經歷等各項基本資料。

這段日子對我而言,平日只要我將自己份內的工作處理完畢之後,我是可以比較有自由的時間,來安排當時我最重要的調養身體,閱讀書刊和赴外進修的機會。

特別是我到附近政治大學的選修課程,和認識了多位來台念研究所的韓國學生,這對我日後的學習與發展帶來很大的助益。

另外,我們還有一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支援黨內與選舉相關的業務與輔選的工作。所以,平常辦公室裡同仁談話最多主題的大概都是選舉活動。

我們辦公室裡有位同仁姓洪,他曾被派在台南市服務,當時碰上市長的選舉,他負責輔選張麗堂同志,結果違紀參選的蘇南成當選了,致使他後來被調回台北,也選擇了到木柵辦公室承辦資料處理的業務。

我們這位洪兄,聽說我的老家在台南後壁,所以經常喜歡與我提起當年那場讓他嘗盡苦頭的市長選舉之戰,特別蘇南成在《絲瓜棚下》這書中的自述:其高中讀三民主義,雙手顫抖的捧著書本,流下了淚水,他真像發現到一件寶貝似的。

由於蘇南成的老愛提其在自家絲瓜棚下的省思,和他平時就習慣睡在長木板凳上的刻苦生活。加上,後來蘇南成的恢復國民黨籍,和蔣經國重用的改派高雄市長,讓我的這位同事對蘇南成的作風,和許多的作為更是始終感到耿耿於懷。

輔選成功或失敗,亦是兵家常事。我的這位同事雖然在這場輔選任務上敗陣下來,但他傳授給我的輔選經驗,和他後來在個人行為上保持平淡、儉樸的生活態度,卻是值得我學習的。

在沒有電腦日子的生活已經遠離了我們,繼之而起新科技的維基百科,其多項功能也已取代了過去我們傳統資料處理的模式,逼使我們必須向前去適應新時代的來臨,但我們樂觀、進取的基本學習態度,與大量閱讀的生活習慣仍然還是需要繼續保持下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