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05》「通識政治經濟學—台灣政經思想小史」大綱的修訂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8-05 人氣:

《溫州街瑣記105》「通識政治經濟學—台灣政經思想小史」大綱的修訂

(全民專欄/陳天授)2004年夏,我們家搬離溫州街,移居蟾蜍山下。2016年夏,我從教職退休下來,只有留下在兩所與我淵源較深的大學裡兼課。

從那時候開始,我幾乎整日足不出戶,謝絕了一些無謂邀約的活動,過著近乎「半隱居式」的生活。但我過得並不感到寂寞,我用盡所有精神與時間來專注於書寫,和增訂過去所有出版的作品。

5年來,元華文創已經幫我出版了紙本150萬字一套6卷的【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和(方集版)【拙耕園瑣記】系列叢書5本,以及【蟾蜍山瑣記】系列叢書4本。

【拙耕園瑣記】系列叢書的5本書,包括:《我的百歲母親手記—拙耕園故事》、《台南府城文化記述》、《流轉的時光—台南府城文化風華》、《稻浪嘉南平原》、《紀事下茄苳堡》。前3書已出版有紙本和電子書,《稻浪嘉南平原》在這月份亦即可印好發行,《紀事下茄苳堡》則是已有電子書。

【蟾蜍山瑣記】系列叢書的4本書,包括:《文創漫談》、《生命筆記》、《生活隨筆》、《兩岸論衡》等,都已由方集出版社交HyRead ebook平台發行電子書。現在我手上增修中的《政治經濟學的通識16堂課》,未來擬將列入【蟾蜍山瑣記】系列叢書的第5本書。

《政治經濟學的通識16堂課》,其內容亦相同的如上述【蟾蜍山瑣記】系列叢書,主要是從我在課堂上的講義,外界社團的講稿,以及專欄發表的文字所彙整和修訂而成。

修訂中的《政治經濟學的通識16堂課》,由於近日來看到網路媒體上對於東京奧運競賽得獎牌的轉播,其所引發兩岸部份觀眾或網友的過於激情反應情形。加上,最近以美國艦隊為首的對抗中國在南海附近的緊張情勢節節升高,不禁令人對兩岸和國際關係的發展感到十分悲觀與憂心。

鑑於此,我決定將《政治經濟學的通識16堂課》一書,增修為《通識政治經濟學—台灣政經思想小史》,並將該書分為:第一部分〈理論篇—通識政治經濟學〉,與第二部分〈實證篇—台灣政經思想小史〉等兩大部分。

有關第一部份「理論篇—通識政治經濟學」大綱的修訂如下:第一章,緒論:五個面向的研究途徑。第二章,傳統政治經濟學。第三章,近代政治經濟學。第四章,自由經濟的政治學。第五章,政府主義的經濟學。第六章,結論。

有關第二部分「實證篇—台灣政經思想小史〉大綱的修訂如下:第七章,緒論:台灣政經思想史研究途徑。第八章,村社體制與原住民時期政經思想(-1624)。第九章,重商體制與荷西時期政經思想(1624-1662)。第十章,冊封體制與東寧時期政經思想(1662-1683)。第十一章,皇權體制與清治前期政經思想(1683-1860)。第十二章,移墾體制與清治後期政經思想(1860-1895)。第十三章,軍國體制與日治時期政經思想(1895-1945)。第十四章,戡亂體制與中華民國政經思想(1945-1987)。第十五章,轉型體制與中華民國政經思想(1988-2020)。第十六章,結論:台灣政經思想與中華民未來。

《通識政治經濟學—台灣政經思想小史》的內容,主要結合通識政治經濟學的理論,與台灣政經思想史的實證,來闡論政治經濟學所要建立社會價值體系的本質,以避免意識型態或民族主義的過度高漲,因而危及到兩岸和國際所企求達成人類和平的目標。

誠如台大經濟學教授施建生在其《現代經濟思潮》一書中所指出:經濟學發展到今天已有政治經濟學(political economy)與科學的或分析的經濟學(scientific or analytic economics)的區分。

我們知道,經濟學家是隨時代而邁進的。由於時代的不同,他們對於各種經濟實際問題的見解自亦不同。這些見解的總和以及從這些見解中所襯托出的一套社會價值的體系就是一般所謂的政治經濟學。

我深切盼望能透過政治經濟學的理論與實證,成為當前國家社會非常需要的一門顯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