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08》余英時先生重要著作提要(二):重尋胡適歷程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8-10 人氣:

《溫州街瑣記108》余英時先生重要著作提要(二):重尋胡適歷程

(全民專欄/陳天授)本書全名《重尋胡適歷程:胡適生平與思想再認識》,2004年5月初版、2007年4月初版第二刷,中央研究院、聯經,304面。

本書收錄:1.從《日記》看胡適的一生、2.論學談詩二十年——序《胡適楊聯陞往來書札》、3.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序、4.《中國哲學史大綱》與史學革命、5.胡適與中國的民主運動、6.文藝復興乎?啟蒙運動乎?——一個史學家對五四運動的反思。本書後來的增訂版,則增加一篇〈胡適「博士學位」案的最後判決〉。

我回溯1970年代,我的開始利用剛學到圖書館學方法,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我的選擇的第一人,也是最後一人,就是〈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提要〉。當時還沒有開始使用現代電腦這麼方便的搜尋和彙整資料功能,方法相較之下,我當時也可說只是土法煉鋼的笨拙罷了。

〈胡適之先生著作書目提要〉中有篇〈藏暉室劄記〉(後來更名《胡適的留學日記》)的提要,現在拿來對照余英時在《重尋胡適歷程:胡適生平與思想再認識》,這書中所介紹的〈從《日記》看胡適的一生〉,自覺汗顏。不過,自己想想,那時我也才剛進入輔仁大圖書館學系的學生研習階段。

也因為自己從年少時期即是「胡適迷」,2016年我從教職退休下來的開始審修【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一套六卷),我就整理我研究與發表有關胡適的文字,我就分別在(卷三)收錄:1.我撰寫《近代學人著作書目提要》的心路歷程,2.1950年代前後台灣「胡適學」與「自由主義思潮等二篇論述。(卷六)則收錄有:1.胡適1970年代台灣重要著作書目提要的補述,2.近代學人1970年代重要著作與胡適的文化技術等二篇論述。

論學談詩二十年——序《胡適楊聯陞往來書札》,是記述1943年至1958年胡適與楊聯陞的往來書札。楊聯陞會把他與胡適來往的信札影印送給余英時,這也凸顯余英時學術成績已經受到楊聯陞老師的肯定,相信將他與胡適之間來往的論學談詩,其中的重要精隨適余英時可以理解和加以闡述的。

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序,聯經公司還於1984年特別以《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為書名,出版了單行本,110頁。余英時在〈前言〉:這部《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是胡頌平先生花了整整五年的時間(民國五十五年一月一日至六十年二月二十三日)編寫成功的。如果再加上後來增補的資料,前後經過十五年多才完成這部三百萬多字著作。

《中國哲學史大綱》與史學革命,有關《中國哲學史大綱》一書,是胡適改寫自他的博士論文,最早是1919年由上海商務印書館出版,1970年台北商務人人文庫以《中國哲學史大綱》(上卷)重新出版。全書分十二篇。

蔡元培在〈序〉中特別指出,此書具有證明的方法、扼要的手段、平等的眼光、系統的研究等四大特點。余英時認為此書除了是受到了西方哲學史的影響,同時與中國考證學的內在發展可以相應,對於史學的研究方法在論述中國哲學思想方法,具有革命性的建立典範的作用。

胡適與中國的民主運動,1947年胡適在北平的一場演講中指出,世界文化有三個共同趨勢:第一是用科學的成績解除人類痛苦,增加人生的幸福;第二是用社會化的經濟制度來解放人類的思想,發展人類的才能,造成自由獨立的人格;第三是民主的政治制度。

余英時認為胡適在人文學的領域內,是以均衡的通識見長,胡適在中國提倡民主自由運動恰好能發揮他的通識的長處。余英時更深入指出,胡適雖以「反傳統」著稱,但是胡適在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時,卻隨時隨地不忘為民主、自由、人權尋找中國的歷史基礎。

文中,余英時又指出,胡適承認中國歷史上沒有發展出民主的政治制度,但是他並不認為中國文化的土壤完全不適於民主、自由、人權的移植。胡適常常說民主社會是一個最有人情味的文明社會。從人情、人性著眼,胡適大概也承認中國沒有不能接受民主的理由。

文藝復興乎?啟蒙運動乎?——一個史學家對五四運動的反思。余英時指出,五四運動在西方早期是以「中國的文藝復興」的廣為人知,胡適在宣揚「中國的文藝復興」的理念比起其他人更具重要性。

余英時認為不能輕率將文藝復興與啟蒙運動兩種概念,視為隨機援引來比附五四運動的兩種不同特徵。文藝復興是一種文化與思想的方案,反之,啟蒙運動本質上是一種經偽裝的政治方案。

我們閱讀余著《重尋胡適歷程:胡適生平與思想再認識》,讓我可以再深入認識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他的一段學術思想上的成長歷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