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11》余英時先生重要著作提要(五):猶記風吹水上鱗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8-13 人氣:

《溫州街瑣記111》余英時先生重要著作提要(五):猶記風吹水上鱗

(全民專欄/陳天授)余英時重要著作之一:《猶記風吹水上鱗》,1991年10月初版、1995年3月再版,三民書局三民叢刊33,面266。

本書收錄11篇文字,主要是余英時為紀念其師錢穆(賓四)先生逝世週年而作。其中5篇的內容是屬於論述性文字,其餘的6篇是屬於比較偏重在評論作品性質文章。

〈猶記風吹水上鱗──敬悼錢賓四師〉一文,其最前面余英時有詩:「海濱回首隔前塵,猶記風吹水上鱗。避地難求三戶楚,占天曾說十年秦。河間格義心如故,伏壁藏經世已新。愧負當時傳法意,唯余短髮報長春。」

這詩的除了道盡他們師生關係之外,余英時亦在文中述及錢先生走出了自己的獨特「以通馭專」的道路。以及錢穆儒學素養是經過人文教養浸潤以後的那種自然,是中國傳統語言的所謂「道尊」,或現代西方人所說的「人格尊嚴」。

余英時特別記述他在得到錢先生逝世消息的前幾個小時,正在撰寫《國史大綱》所體現的民族史的意識,由於錢先生在余英時早期生命中發生了塑造的力量,這種力量在錢先生臨終前又從余英時的潛意識中湧現出來,讓他對老師的是去更感到倍加的哀痛。

〈一生為故國招魂──敬悼錢賓四師〉一文,其最前面余英時亦有詩:「一生為故國招魂,當時搗麝成塵,未學齋中香不散。萬里曾家山入夢,此日騎鯨渡海,素書樓外月初寒。」

余英時為老師感嘆其一生為中國招魂雖然沒有得到預期效果,但是無論是世界的思潮或中國的知識氣候都和「五四」時代大不相同了。錢先生所追求的從來不是中國舊魂原封不動地還陽,而是舊魂引生新魂。

〈錢穆與新儒家〉一文近四萬言,說明錢先生的治學精神。余英時指出:錢先生既已抉發中國歷史和文化的主要精神,及其現代意義為治學的宗主,最後必然要歸宿到儒家思想。

錢先生對宋明理學是十分推崇的,但他不能接受理學家的道統觀,其與當代新儒家熊十力、唐君毅、牟宗三、徐復觀等人,在儒家思想上是有所不同的見解。

〈中國文化的海外媒介〉一文,是余英時原為悼念楊蓮生師而作。以歷史淵源而論,楊蓮生雖與胡適的關係深厚,但他超越門戶之見的在學術上與錢穆交往。余英時係承繼錢穆的史學的取徑,修正史料學派與史觀學派的論點指出,其研究取徑可以說是承續了楊師訓詁治史的途徑。

〈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激進與保守〉一篇長文,余英時雖未正面述及錢先生,但他在這次香港中文大學二十五周年紀念講座第四講(一九八八年九月)的演講中,為他的學術思想做了一種時代背景與變遷的脈絡梳理。

其餘6篇:《十批判書》與《先秦諸子繫年》互校記(附〈跋語〉)、《周禮》考證和《周禮》的現代啟示──金春峰《周官之成書及其反映的文化與時代新考》序、《錢穆先生八十歲紀念論文集》弁言、壽錢賓四師九十,還有附錄:錢賓四先生論學書簡(附原文)等,在內容上是屬於著作評論、考證和書信方面的文字。

藉此,我特別要提到拙作《台灣政治經濟思想史論叢(卷六):人文主義與文化篇》,其中有〈余英時人文主義的通識治學之探討〉與〈徐復觀激進的儒家思想與本土化思維〉的兩篇論文,在內容上我分別論述了錢穆、余英時,與徐復觀,他們在儒家思想上的淵源,和他們所持的不同觀點與發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