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13》寫在《稻浪嘉南平原》出版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8-17 人氣:

《溫州街瑣記113》寫在《稻浪嘉南平原》出版後

(全民專欄/陳天授)方集出版社送來《稻浪嘉南平原》的書於今天收到了,特別台灣仍處在全球疫情的壟罩之下,造成人民在生活的諸多不便,所幸在全體國人的努力與採取適當防疫措施,才得讓疫情不至於蔓延,而可以獲得有效的控制。

儘管疫情狀況不在惡化,但是對於人民家庭經濟所帶來的嚴重衝擊卻是日益險惡,特別是平日靠小本經營生計的老百姓感受,更是讓人備感受到疫情疾病侵襲的無情,相信在集眾人的智慧與信心,我們一定可以安全地度過難關的。

拿到新書與面對疫情,我的心情顯得格外複雜,對於自己新書出版自有幾分的喜悅,對於當前疫情衝擊卻湧上了幾分的失落。我翻閱到新書〈自序〉,引2001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奈波爾在受獎時講的話。

奈波爾說:「之所以為敘事界的泰斗,是因為他個人的回憶,他記住人們所遺忘的戰敗者歷史。」誠哉!我們要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失敗的教訓。

也因為奈波爾爵士的這席話,讓我鼓起勇氣的書寫,書寫激起我的回憶。當我現在重新審視我這本書的內容時,我更深切感受這書裡回憶的記述,正都是我過去許多「戰敗者歷史」。

我在書內【第一部分文青記憶】的〈稻浪嘉南平原〉文中,我記述我高中念了三所才從嘉義中學畢業。考大學我的第一年落榜,第二年重考,四年後再從輔仁大學畢業。

我在書內【第四部分詩的記憶】的50多首詩,寫的是我的兵役未能考上預官,而在服義務役的大頭兵期間,在那段苦悶的日子裡,我藉由愛情詩句的力量來抒發情緒所寫下來的。

正如我又在新書〈自序〉,引了另外一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赫賽說的:「只要能以愛心填滿你的心靈,從此就不在畏懼任何苦惱或死亡。」我在書內【第二部分家族記憶】和【第三部分詩有記憶】,正是秉持赫賽強調「愛心填滿你的心靈」所回憶的文字。

我是一位極為平凡的人,書裡沒有記述我傲人的成績。我定位自己人生只是一位喜歡閱讀的人,我因閱讀而書寫,我因書寫而回憶,我因回憶而享受悅讀。

如果本書能感染您的閱讀而書寫,因書寫而回憶,更因回憶而享受悅讀。那就是我深摯所期盼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