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溫州街瑣記118》陳雪屏、余英時與胡適的著作記述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8-24 人氣:

《溫州街瑣記118》陳雪屏、余英時與胡適的著作記述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4年5月5日我在《聯合報》讀到由陳雪屏口述、顏敏紀錄整理一篇〈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關於胡適之先生的年譜和晚年談話錄〉的文字。

當時我還不清楚陳雪屏就是余英時的岳父,但是我知道陳雪屏出身教育界,曾經擔任過台灣省教育廳長;而且這篇文章題目又因與胡適有關,自然引起我的注意和閱讀的興趣。

這篇文章陳雪屏除了提到他本人與王世杰、毛子水的認為,像胡適這樣一代人物,死了以後我們應該替他寫傳記;第一步應先編個年譜出來。於是就請了曾經擔任過胡適秘書的胡頌平為主要編著者。

胡頌平初稿完成後,陳雪屏認為初稿的篇幅不平衡,胡先生總共活七十二歲,七十歲以前佔初稿二十本,後來在中央研究院三年佔了八本,是否最後三年發生的事特別多?

真正說起來,胡適任職中央研究院在學術上的著作並不多,不應該佔那麼多篇幅。因此,建議把胡適寫的文章和所做重要的事和想法盡量放入年譜裡,有關談話部分則另成一書。所以,1984年5月聯經除了出版十大冊《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也同時出版了《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

至於《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的〈序〉,胡頌平請陳雪屏寫序,但他沒答應,找胡適的老學生毛子水,他也不肯寫。後來大家無意中講起來想找一位研究思想史的人來寫也許比較好,想來想去就想到余英時。

余英時看過很多胡先生的著作,而他沒有看過的著作我們也一起再送給他看,請他作序。這篇序他很賣力氣寫了三萬多字,態度相當認真,這很不容易。

陳雪屏是余英時的岳父,老丈人誇獎女婿〈序〉言寫得好,也實至名歸的毫無矯情或過譽之辭。余英時在《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寫的〈序〉,聯經出版也在同一時間的1984年5月以書名《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的單行本方式對外發行。

陳雪屏在口述的這篇內容,也談到當年國民政府撤退來台的關鍵時刻,他跟胡適以長途電話,說明政府的想法,問胡適可否由我們在南京開個名單請他主持接人工作,胡先生堅持不肯。最後胡先生說明天飛機就要走了,事不宜遲,你們好不好授權給我,讓我去各方面接觸一下,看看有誰可以走的。

後來,胡先生和胡太太離開了,但二兒子卻沒有走成,胡先生說我們已經夫婦二個上飛機,再帶個兒子就佔了別人的位置,我的孩子不能走。為了這件事,夫婦倆還嘔了氣。

胡先生就是在如此匆忙的情況下離開北平的,只拿了一點東西,他的日記、朋友間往還的書信,以及他在美國做大使的日記都丟在北平。儘管後來大陸把這些書信出了三本書發表出來,台灣這邊又有出版社重新整理出了兩本,這些都不包括在這套10冊的《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裡。

以上是1984年5月聯經出版胡頌平編著《胡適之先生年譜長編初稿》與《胡適之先生晚年談話錄》,以及余英時寫《中國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適》等三書的情形。2004年聯經30週年慶出版《胡適日記全集》(全套十冊),時間從1906-1962年,是一部最完整的胡適日記。

2018年12月中央研究院胡適紀念館出版了潘光哲主編的《胡適全集》,預定到2023年初齊60冊。我特別在最近的拙作《稻浪嘉南平原》,其中有篇文字特別敘述了這套《胡適全集》出版的意涵,其所努力完整建構「胡適學」研究的奠基學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