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讀報筆記01》我蒐集的剪報資料筆記:胡適篇(一)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8-25 人氣:

《讀報筆記01》我蒐集的剪報資料筆記:胡適篇(一)

(全民專欄/陳天授)這幾天以來,因為余英時先生的過世,為了整理與余英時有關的文字,在書房翻箱倒櫃的找了一些有關於他的著作與資料。除了重讀他出版的部分著作之外,我發現自己多年來所保存下來的剪報資料,很值得在這裡略作介紹和記述下來,提供有意研究者的參考。

我現在檢視自己保存的剪報資料中,其蒐集的時間與內容,大部分是與當代中華民國歷史有關的政治或學術界,特別是戰後隨國民政府來台,而與台灣歷史發展有密切關係的重要人物。

這些的剪報資料,由於受到我個人閱讀、研究與書寫的偏好所限,只能利用圖書館學的簡單概念,針對我所蒐集資料中其刊載文字所呈現的事件經緯,來做敘述性或片段性的回顧。

從整理與余英時有關的著作和剪報資料之後,第一位讓我最容易聯想到的,而且在剪報資料篇數中亦不會少於余英時的人選,當然就是胡適之先生了。

1982年9月29日《聯合報》刊載【胡適遺落在大陸的書信首度公開】,梁錫華輯注〈中國現代史:永遠迴響的心聲〉,在編者按的文字說明是這樣寫的:「胡適,中國政治、社會、思想、文學現代化過程最具影響、也最受爭議的人士之一,早年數百封來往信函,於佚失近半世紀後,不久前被發現並為本報駐香港人員取得。其信函往來對象包括自先總統 蔣公以降數十位中國現代史上重要人物,如:丁文江、王世杰、蔡元培、葉公超、朱家驊、陳獨秀、傅斯年、蔣夢麟、汪兆銘、瞿秋白、周作人等,內容不僅見出胡氏對多難國族之大愛和在顧全文化大局的基礎上以德服人之恢恢襟度,更是中國現代政治、文化史研究不可多得的第一手資料。

聯副自今日起將陸續披露這些珍貴的文件,並請新文學專家梁錫華博士擇要註解,使關心中國命運的讀者能親聆這些永遠迴響的動人心聲。(編者)」。

《聯合報》刊載【胡適遺落在大陸的書信首度公開】,梁錫華輯注〈中國現代史:永遠迴響的心聲〉,自9月29日起梁錫華所擇要內容和輯注的書信,諸如:〈其一〉請朱家驊密呈國府蔣主席電、〈其二〉答汪精衛不克任教育部長苦衷、〈其三〉代請周作人赴燕京大學主持中文系、〈其四〉請魯迅昆仲加入「讀書」雜誌、〈其六〉澄清贊成復辟之疑、〈其十〉電告傅斯年請協助代辭府委職,連續登載到〈其六十四〉致王世杰轉毛澤東:勸和平建立中國第二大政黨。

《聯合報》刊載【胡適遺落在大陸的書信首度公開】,前後擇要六十四篇的書信,一共選載36天。

台灣商務印書館2021年8月剛出版黃克武《胡適的頓挫:自由與威權衝撞下的政治抉擇》書中,有篇〈導論:胡適檔案與胡適研究〉特別提到:胡適紀念館館藏之胡適檔案於2008年完成所有檔案的數位典藏工作,並逐步開始建置為資料庫。

目前檔案收藏有三大部分:第一部分為文件檔案;第二部分為胡適藏書目錄及批注;第三部分為與胡適相關的文字、影音資料與照片。

根據黃克武研究員的上述說法,我判斷《聯合報》刊載【胡適遺落在大陸的書信首度公開】的這部分資料,應該會是已收錄在其所謂胡適紀念館第一部分為文件檔案的分檔9.「北京檔」,可以比較完整的查閱有關胡適遺落在大陸的書信的這方面檔案資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