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讀報筆記02》我蒐集的剪報資料筆記:胡適篇(二)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8-26 人氣:

《讀報筆記02》我蒐集的剪報資料筆記:胡適篇(二)

(全民專欄/陳天授)1982年12月17日至19日的連續三天,《聯合報》連載唐德剛先生寫的〈胡學前瞻—胡適密藏書信選再版序〉。

《聯合報》編者在該文的刊頭說明:「自今年九月起,聯副以大篇幅、連載方式刊出〈胡適遺落在大陸的書信〉後,立刻引起學術、思想、文化……等各階層人士對『胡適學』普遍的關注及熱烈的反響。這些書信,隨即由出版社結集成書。

胡適書信不僅公開了許多近代史上原屬「密藏」的資料;由可貴者,展示出中國近百年來這位宗師型思想家的人格風範。今值胡適先生九十二歲冥誕,本刊特刊出《胡適雜憶〉及《胡適口述自傳》作者唐德剛教授撰著的長文—〈胡適前瞻〉,以為紀念。」

唐德剛在〈胡學前瞻—胡適密藏書信選再版序〉的文字開始就指出:從我國三千年思想史的整體來看,近百年來影響我們全民族的心態和生活方式,最深最遠的兩位思想家,當然就是孫文和胡適了。

針對胡適這一部分的評論,唐德剛說:「適之先生基本上是個學者和思想家,他前半生的貢獻,可說是純學術性的,那時他也偶爾清談政治,但是那只是他底業餘工作;談起來多半迂闊而不合時宜,影響亦有限。

可是胡先生的後半生,和他底前半生,卻正好相反,在後半生裡,搞學問——如考校《水經注》——反而變成他底遣興的工作,其影響亦微不足道,但是談起政治來,他倒變成擎天一柱,所談也切中時弊,而有極深極遠的影響!」

唐德剛在文的最後指出:「胡適學」現在已是我們中國文化史、學術史、思想史上重要的一章。有關胡適的一鱗半爪,任何資料,都是我們民族公產,任何人不得據為己有。只要出版者、編選者能慎重其事,不加蹧蹋,我想適之先生如泉下有知,一定也會主張他所有的著作版權公開、歡迎翻印的。

我是不清楚原由《聯合報》1982年9月29日起,連載梁錫華輯注【胡適遺落在大陸的書信】,為什麼沒由聯經公司出版,而交由遠景出版公司以書名《胡適秘藏書信選》(正篇)與(續篇)等兩本書的方式來發行。

1982年12月30日《聯合報》刊出,梁錫華〈溫潤的至情流露—關於胡適密藏書信選〉的文中提到,本書資料來自大陸「內部」出版物「胡適來往書信選」。該書一百多萬言,共三冊,在民國六十八年五月至六十九年八月陸續印就。對於聯合報是否「搶登」,和遠景是否「搶印」之事,有所做進一步的說明。

我的剪報中,另有篇2009年11月4日《中國時報》登載專欄作家林博文〈憶唐德剛、錢學森二三事〉的一文中提到:唐德剛以《李宗仁回憶錄》和《胡適雜憶》而揚名兩岸三地讀書界。

林博文回憶他有一段時間常與唐德剛見面、聊天,他說唐德剛告訴他好幾件他不敢發表的有關胡適感情生活的「內幕」。如今唐德剛與林博文都已先後離我們而去。

唐德剛是於2009年病逝於舊金山;林博文則是於2018年12月26日病逝於紐約。有關他們二人彼此私下謹守胡適感情生活的「內幕」秘密,我們好奇的是其秘密到底那些?我們已無從得知和確認。

但我們相信胡適感情生活的「內幕」,並不會因為他們二位的沒有透露而被湮滅,甚至於消失。

我們仍然可以從胡適的諸多著作中,考證出其蛛絲馬跡;或是從胡適的家族親友中,和與胡適同時期好友的相關資料得知,一窺胡適感情生活的「內幕」是如何的精彩可期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