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讀報筆記05】胡適篇(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8-31 人氣:

【讀報筆記05】胡適篇(五)

(全民專欄/陳天授)2007年9月16日《中國時報》登載一篇來自紐約王良芬的文字,當時《中國時報》的標題「致函李美步 胡適:我的聖女…快樂嗎」。

王良芬的文中提到她拜訪了「中華第一浸信教會」牧師李哲澤華,從教會的紀錄文獻得知,「紀念堂」是為紀念創會牧師李韜。而胡適為「紀念堂」揮毫,係因李韜女兒李美步(Mabel Lee)博士的緣故。

胡適與李美步是哥倫比亞大學同窗,兩人關係匪淺,李美步終身未嫁。胡適曾在1936年11月19日一封寫給李美步的信函中,稱她「親愛的聖女:自從離開以來,心中想到給妳寫信,可是在橫貫美洲大陸的車途中,我總是找不到最合適的時間和寧靜來寫信。」

胡適還寫著:「在這一個半月裡,我常惦記著我那位在紐約華人教會的神聖教士,也想到在我的旅館中我們的談論,以及在帝國大廈頂樓上那美麗的夜晚,我常想想知道這位女士會永遠在這華阜教會獻身嗎?她真的快了嗎?她說她是非常快樂的,可是我懷疑。我為何對妳親口回覆我的問題,卻無法接收呢?」

2008年5月4日《中國時報》文化新聞A18的標題「何處尋你 陸小曼與胡適有段情」,登載記者丁文玲台北報導:「陸小曼經歷一番轟轟烈烈的婚外情後,終於與徐志摩結婚,並且由梁啟超證婚、胡適主持婚禮是眾所周知。但少有人知道,陸小曼與徐志摩結婚之前,與胡適有段情。作家暨紀錄片工作者蔡登山花五年時間,走訪兩岸蒐羅資料與訪談,發表《何處尋你》一書與同名紀錄片。」

丁文玲的報導:胡適曾帶著陸小曼在包廂看戲,「作軟語」,陸小曼也寫過兩封露骨示愛的英文信給胡適。其中一封寫著:「你覺得如果我去看你的時候,如果她(指胡適元配江冬秀)剛好在家,會有問題嗎?請讓我知道!我不敢用中文寫,因為我想用英文會比較安全。」

在陸小曼給胡適的另一封英文信中則是抱怨:「你為什麼不寫信給我呢?我還在等著呢?」蔡登山在《何處尋你》中提到,這應該是江冬秀當著別人的面,嚴厲譴責胡適、徐志摩與陸小曼三人的真正緣由。

對於胡適的情史列出來,有一串名單。我頗認同蔡登山他說他寫這本書並非貶低胡適人格,也希望外界認清胡適是舊時代婚姻制度的受害者,他對於一個婚前素未謀面的鄉下村姑不離不棄已屬難得。他的許多戀情,也只是「發乎情,只乎禮」,不要以現在世俗的道德觀批判。

回到1982年12月16-17日的《中央日報》刊出王志維發表的〈胡適先生的婚姻〉一文。編者在文前特別說明:「明天(十二月十七日)是胡適先生的九十二歲生日。胡先生在近代中國學術史上地位已為當代人所確認,提倡白話文更是功不可沒。胡先生雖受西方教育,他的婚姻卻是純粹中國式的,也是一段佳話。我們特地邀請胡先生生前的秘書王志維先生撰寫本文,藉以紀念胡先生。」

1998年10月30日我在中央廣播電台「開啟知識寶庫」的單元節目中,曾以「胡適夫妻愛」的觀點,探討胡適在白話詩《嘗試集》裡寫的〈新婚雜詩〉。後來我把這講稿整理成文字之後,將其收錄在拙作《近代名人文化紀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