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讀報筆記08】胡適篇(八)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9-06 人氣:

【讀報筆記08】胡適篇(八)

(全民專欄/陳天授)2005年10月18日,《聯合報》登載陳之藩〈東風與西風:胡適論第二黨〉。文章刊頭說明:早年為人權,在上海胡適與國民黨吵翻,是在他剛回國不久;晚年為了言論自由,胡適與蔣介石又吵翻,那是回到台灣之後,而最根本的原因,他視為只有一個:國家要有第二大黨……。

陳之藩在這文中指出,胡適的至死不渝的信念,可以說是他的「宗教」就是民主政治的如何實現,亦即實施民主的具體設施是:國家要有第二黨。1945年8月胡適寫給毛澤東的一封信。內容大意:

胡適以為中共領袖諸公,今日宜審查世界形勢,愛惜中國前途,努力忘卻過去,瞻望將來,痛下決心,準備為中國建立一個不靠武裝的第二大黨。公等若能有此決心,則國內十八年之糾紛一朝解決,而公等二十餘年之努力皆不致因內戰而完全毀滅。

胡適又舉:美國開國之初,吉福生(Thomas Jefferson)十餘年的和平奮鬥,其所創立之民主黨遂於第四屆大選獲得政權。英國工黨五十餘年前僅得四萬四千票,而和平奮鬥之結果,今年得一千二百萬票,成為絕大多數黨。此兩市皆是足供深思。中共今日已成為第二大黨,若能持之以耐心毅力,將來和平發展,前途未可限量,萬萬不可以小不忍而自致毀滅。

1945年8月胡適的信給毛澤東的苦口婆心相勸,而其時的毛澤東上在延安窯洞,胡適怕共產黨被圍剿,被消滅,那豈不變成國民黨的一黨獨大;他想只要有一個第二黨,總比一黨獨大好。從結果論來看,毛澤東最後的取得統治中國政權,這是讓胡適「國家要有第二大黨」的希望完全落空的。

1950年代的胡適在台灣,為言論自由,鼓勵大家辦雜誌,到鼓勵在野人士組黨,或者勸蔣介石把國民黨分成兩個,他總也希望國家要有第二大黨,以兩黨制度的模式來發展國內民主政治,甚至於他勸阻蔣介石恪遵憲法的不要再圖連任。胡適希望「國家要有第二大黨」的民主政治還是落空的。

陳之藩指出,兩黨制是胡適的中心思想,胡適常引《紅樓夢》〈第八十二回〉中的:「但凡家庭之事,不是東風壓了西風,就是西風壓了東風。」以喻國家之事的兩黨制,亦即不是東風壓倒西風,就是西風壓倒東風,被壓倒的是沒有好日子過的。

無獨有偶,1957年毛澤東也引了《紅樓夢》上的這句話,他在列舉社會主義陣營的人口已經超過資本主義陣營之後,說:「現在不是西風壓倒東風,而是東風壓倒西風。」又說:「我認為目前形勢特點是東風壓倒西風,也就是說社會主義的勢力對於資本主義的力量佔了絕對的優勢。」

陳之藩認為:胡適的引全了《紅樓》的話,毛澤東只引《紅樓》前半句「東風壓倒西風」,蔣介石大概沒有看過《紅樓》,也當然就聽不進去胡適勸他不要連任,和希望國家要有第二大黨的諍言了。

讀陳之藩的這篇〈東風與西風:胡適論第二黨〉,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在春風裏》,他收錄了為紀念胡適之先生所寫的九篇文字;還有他教書生涯所重視科學與文學跨領域學科的通識教育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