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讀報筆記15】胡適篇(十五)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陳天授 時間:2021-09-15 人氣:

【讀報筆記15】胡適篇(十五)

(全民專欄/陳天授)1961年2月25日《徵信新聞報》登載該報記者彭麒的報導〈胡適和「紅樓夢」最古版本。

在彭麒報導文的刊頭,編者有如下文字記述的說明:考證紅樓夢相當權威的胡適博士,最近準備將他收藏的「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珍本影印五百部,使世間愛好紅樓夢和研究紅樓夢的人,都可以欣賞這個最古版本的真面目。

記者彭麒報導的內容,胡適博士決定影印這部珍本,據說還有一項意義。胡適說:曹雪芹死在乾隆二十七年壬午除夕,即西曆1763年2月12日。再過兩年,就是曹的死後二百年紀念,他把這部最接近於最初稿本的甲戌本影印行世,將作為曹雪芹逝世二百年紀念的一件禮物。

胡適博士非常珍惜這部世間最古又最寶貴的紅樓夢寫本。胡適是民國十六年(1927)夏天,在上海買得大興劉銓福舊藏的「脂硯齋甲戌抄閱再評」的石頭記舊鈔本四大冊,共有十六回。

這十六回是第一回到第八回,第十三回到第十六回,和第二十五回到二十八回,因為甲戌是乾隆十九年,一七五四年,所以這個鈔本後來就稱為甲戌本。胡適顧慮到這孤本在他手裡,有着保存流傳的責任。民國三十七年(1948),他在北平會讓兩位學人兄弟合作,用硃墨兩色影鈔了一本。

嗣於三十七年十二月十六日,政府派飛機到北平接他南下時,祇帶出來了他先父遺稿的清鈔本和決定影印流傳的甲戌本紅樓夢。民國四十年(1951),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為這一珍本做成了三套顯微影片。

胡適博士說:當他買得這一套珍本後翌年,曾發表過一篇以「考證紅樓夢的新材料」的文中指出,這個甲戌本子是世間最古的紅樓夢寫本,前面有凡例四百字,有自題七言律詩,結句是「字字看來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尋常」,都是流行的鈔本刻本所沒有的。

胡適又說:此本每回有硃筆眉評,夾評,小字密書,其中有極重要的資料,可以曹雪芹的家事和他死的年月日,可以試知紅樓夢最初稿本的狀態。胡適另一篇「跋乾隆庚辰本脂硯齋重評石頭記鈔本」的文中指出,一個假設結論是,一甲戌本與庚辰本的款式看來,凡最初的鈔本紅樓夢,必定都稱為脂硯齋重評石頭記。

胡適認為,甲戌本雖然祇有十六回,而硃筆細評比其他任何本子多得多。其中有曹雪芹死後十二年的脂批,使我們確知曹雪芹死在壬午除夕,像這類可寶貴的資料,多不見於其他鈔本。

胡適很高興做了這件事,將「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影印出來,因為他盡了保存和流傳的責任。胡適這套書是委由中央印製廠精印五百本,印刷是以照相製版雙色套印,用四七磅半西道林紙,十二開本,字體大小與原版同,絲線古裝並外加封套。每部二冊。

以上我蒐集的剪報是,1961年2月25日《徵信新聞報》登載記者彭麒的報導〈胡適和「紅樓夢」最古版本。如果讀者對於胡適的紅樓夢版本研究有興趣的話,可以在參考唐德剛譯註《胡適口述自傳》(1981年3月傳記文學出版),頁241-254。再想深入探討的話,可參考《胡適文存》(第三集)(1953年12月遠東版),頁363-4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