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肺癌高風險族群注意!X光報告正常,不能完全排除肺癌發生的可能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1-10-20 人氣:

肺癌高風險族群注意!X光報告正常,不能完全排除肺癌發生的可能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肺癌蟬聯台灣十大死因之首,早期症狀不明顯,確診時幾乎已是三、四期,除了定期X光拍攝,還可以透過低劑量電腦肺部斷層提早發現。雖然兩項篩檢方式時間快速,但根據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的資料指出,高風險族群若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測,每1000人約可發現242人的肺部異常(含肺癌與其他肺部疾病),並能降低3人肺癌死亡的風險。

由洪鈞培文教基金會、新北市立圖書館主辦的「癌症防治‧掌握先機」公益系列講座,邀請雙和醫院研究副院長李岡遠主講「肺癌防治‧掌握先機」。

2010年前,對於肺癌,醫界普遍沒有好的篩檢方法,以往用胸部X光或是痰液細胞學檢驗來試圖發現早期肺癌的篩檢方式,除了無法有效降低肺癌病人的死亡率,也衍生許多不必要的檢查與醫療資源浪費。

不過,在2010 年 11 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肺癌篩檢的一個大規模的臨床試驗發現,針對罹患肺癌的高風險的特定族群,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肺癌,比起使用傳統的胸部X光篩檢,能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大約每320人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就可以讓一位患者避免死於肺癌。

X光報告正常,不能完全排除肺癌發生的可能。胸部X光篩檢視野範圍需要超過1~2公分的腫瘤,且搜不到被擋在骨頭、心臟大血管或橫膈等器官後面的肺癌,換句話說它的敏感度低於低劑量電腦斷層。多數患者經常因「早期症狀不明顯」、「篩檢工具跟不上癌細胞轉移速度」的原因,通常確診時,就已是棘手的第三、四期階段。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一種胸部電腦斷層檢查,但接受檢查的人僅需曝露於比傳統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更少的輻射劑量,就能達到有效篩檢肺癌的目的。

低劑量電腦斷層也是目前篩檢小於1公分肺部結節的最佳影像檢查,對於早期肺部結節的篩檢的敏感度遠遠優於正子掃描或核磁共振,而且篩檢的費用也比較便宜。其次,經由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出的肺部結節,可以根據影像上結節的大小以及型態特徵,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搭配定期的追蹤或是良好的早期治療,可以降低高危險族群的肺癌死亡率。

從治療層面而言,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找到的早期肺癌,多數能以手術治療或治癒,而且由於早期肺癌手術所切除的肺部組織相對較少,對於患者術後的肺功能與生活品質的影響很小。即使患者不適合手術或不願意接受手術,也可以選擇用高科技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或是冷凍消融術治療,對於初期肺癌也可以達到很好的腫瘤控制率。

民眾從媒體接收到罹癌時會有食慾不佳、體重減輕、不明疼痛、倦怠無力、咳嗽或呼吸困難等症狀,但是肺癌初期患者幾乎沒有任何以上的症狀,頂多只有常見性、不太嚴重的輕微咳嗽,難以引起患者注意而求診。所以通常到出現不適時,只有不到三成肺癌患者有機會開刀,開刀後不到兩成的患者有機會完全治癒肺癌。當癌細胞體積小、藏於死角處,舊有的篩檢工具就沒轍了。

由於X光拍攝有被政府納入健保,而民眾想採用低劑量電腦斷層需自費5、6千台幣,價錢實在會讓人打退堂鼓,但目前大部分的醫師、學者認為更應該要考慮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的高危險族群,如:抽菸或吸入二手菸的民眾、生活環境於高度空氣汙染環境之下,常常吸入如廚房油煙、工廠廢氣或交通廢氣,過去有其他癌症病史、有近親罹患肺癌者。

根據台灣癌症網建議,如果經濟情況允許,45至50歲以上可先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檢查正常者,由醫師根據個人生活習慣評估何時再次檢查,但檢查結果異常則應遵從醫囑定期追蹤,特別是有肺癌家族史,和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中的民眾。東元綜合醫院呼吸胸腔科謝宗鑫醫師則曾表示,即便不是高危險族群的成人,也可考慮每2年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為什麼非高風險族群不適合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

1. 偽陽性高(俗稱假警報)

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篩檢出小至0.1公分的結節,但以美國肺癌篩檢研究的結果而言,大於或等於 0.4 公分的肺結節,最終只有1.1%的患者被確診肺癌;也就是說,相當大的一部分的小結節都是良性的結節(發炎或腺瘤等等),通常不需要進一步處理,但是一般民眾只要被篩檢出有肺部節結,多多少少都會有些擔心,所以這種假警報會造成民眾不必要的心理負擔,甚至接受不必要的侵襲性檢查。總之,小的結節只需定期複檢追蹤,臨床上也不需過於擔心,若追蹤期間有大小或特徵上的變化時,再接受進一步處置,大致上都不會太晚;至於大於0.8公分的結節,則是多數需要積極接受進一步的檢查,以排除早期肺癌的可能性。

2. 過度診斷

一部分經由低劑量電腦斷層發現的那些尚未發生症狀的肺癌,其實是沒有必要被診斷出來的,我們稱之為過度診斷。換個說法解釋,這個所謂過度診斷的癌症,可能因生長非常緩慢,最終並不會造成任何症狀或導致病人因此死亡,那麼經由這次篩檢而發現的肺癌就有過度診斷的問題。

過度診斷可能會讓病人感到焦慮,進而尋求不必要的檢查及治療,衍生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雖然發現小型腫瘤應立即給予切除,但對於某些生長緩慢的肺癌,可能數年內都不會轉移或影響壽命,如果病患年紀老邁或體衰多病,接受手術切除反而可能會產生過度治療的問題,病人反而會承受不必要的手術或麻醉的風險與併發症。

3. 輻射曝露

臨床上來門診詢問低劑量電腦斷層的民眾,最常問到的問題之一,便是輻射劑量的曝露問題,民眾會擔心頻繁的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反而增加自己罹癌的風險。

肺癌是最可能預防的癌症之一,但是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並不能預防肺癌發生。民眾如要降低自身罹患肺癌的風險,應該要從改變生活習慣做起。譬如,對於抽菸者而言,戒菸才是降低肺癌風險的最有效的方法。另外,盡可能避免長期接觸二手菸,煮飯時須使用抽油煙機、減少甚至避免使用煎炒炸的烹煮方式,對於自身的肺部與呼吸道健康都會有幫助。

已經有高風險或無法避免高風險的族群,譬如已經有抽菸菸齡超過30包-年、戒菸還沒超過15年、有三等親內肺癌家族史、特定職業暴露的民眾(譬如,長期暴露於汽機車廢氣〔加油站員工、長期需指揮交通的工作者、廚師〕等等)、曾有肺部疾病病史(譬如,肺結核、肺阻塞、肺纖維化等等)的民眾,建議找專科醫師諮詢,考慮是否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