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客家學人劉祿德校長的教育志業與志工服務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黃炎東 時間:2021-10-21 人氣:

客家學人劉祿德校長的教育志業與志工服務


(台灣TB新聞網/黃炎東)筆者數十年前,讀屏東車城國民小學時的恩師劉祿德校長,他的最新大作《活躍銀髮》即將出版問世,老師一向很培植疼愛我這個自小學時代至今數十年來,一路走來始终如一地,一直保持很好關係的學生。

劉校長老師是一位學養卓越,終身奉獻教育與客家文化傳承及法院調解員、教誨師為志業的偉大教育家,有著客家硬頸勤勞打拚奮鬥、優質文化的發揚者,更是長年投入司法調解及教誨師公益志工的楷模。他對國家社會,尤其在國民基礎教育上深耕,也在客家六堆愛鄉護衛崇高情操的文化傳承與闡揚上努力,在其服務數十年教育公職退休後,又能與師母一起全力以赴的投入法院調解及教誨師公益志工廿多載歲月,為基層鄉親排難解紛,有效的解決他們各種生活上所發生之困擾難題,讓鄉民免除了走向上法院打官司之途,為國家社會民眾節省了不少的社會資源,真是功德無量。

劉老師是一位客家人,有著客家人崇文重教的使命感,長年投入發揚客家文化的各項活動,並撰著出版有《客家文化風情》、《我們的成長》、《花開時節》等多部專書,所謂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劉老師的長公子劉慶中博士,曾任母校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校長(現為國立屏東大學)及行政院客委會主任委員,他的女婿也是擔任他校的校長,一門出了三個校長,八個教師,真是標準的書香門第,而老師的門生故舊遍及海內外,且師生珍貴情誼深厚,山高水長,永不渝。

劉老師對培植過他的母校國立屏東大學(前身為屏東師範學校),總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長年擔任校友總會義務幹部,服務回鐀母校培植之德澤。尤其自現任校長古源光博士主持校務以來,帶領母校一流優質行政團隊暨全體師生員工,勵精圖治,校務蒸蒸日上,為邁向國際一流大學而奮進,如今母校巳成為青年學子們甚為嚮往的大學。現任本校校友會理事長張平沼總裁博士,乃是母校47級傑出校友,一向對母校屏大(屏師)的回饋大力捐助母校辦學不遺其力,張理事長現正以其歷任產官學要職之豐富經驗,帶領所有理監事及吳茉朱秘書長等會內幹部們共同努力精進會務,有效的結合國內外廣大的校友們為母校屏大(屏師)辦學之最有力之後盾。

值此恩師劉校長《活躍銀髮》大作出版問世前夕,奉恩師之命,謹就我個人拙見聊表恭祝之忱外,更希望劉老師能終身寫作,以文章嘉惠勉勵後生晚輩,進德修業、勵志向上。

依據媒體報導,台灣有一位學者105歲,考取大學研究所博士班就讀,所謂有志者事竟成,以目前老師的身體狀況健康甚佳,又熱愛讀書寫作,如能發揮老師當年80歲考入碩士班,82歲取得碩士學位的精神,再嚐試學術領域更進一步的奮發向上,開創終身學習新境界,於追求人生真善美聖文化神聖志業,做出更為美好之典範,人生當更為精彩繪美哉!

按恩師新書《活躍銀髮》,分為四個章節,〈學習與成長〉、〈溫馨的家〉、〈廣結善緣〉、〈內心世界〉,每個章節都能顯現出:恩師活到老,學到老,持續學習與成長,為人處世的優質典範,另一方面凸顯出恩師,活出了銀髮、智慧、人生的精彩與價值。這本書用字譴詞平鋪直敍,淺顯易懂,非常適合一般人閱讀,謹此為序。

(本文作者黃炎東博士,歷任台大,警大教授,崇右影藝大學副校長暨財經法律系主任,講座教授,現為大學講座教授,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顧問,台灣商業聯合總會顧問。)

標籤:全民專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