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TB新聞網
新聞首頁 > 全民專欄 > 不易察覺的腎臟癌 常見症狀要注意
分享到臉書FB!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twitter!   作者:曾璟瑜 時間:2021-12-03 人氣:

不易察覺的腎臟癌 常見症狀要注意

(台灣TB新聞網/曾璟瑜)腎臟位於後腹腔深部,如果發生腫瘤不容易發現,又因為腎臟是人體淨水廠,每分鐘有將近1200CC的血液流經腎臟,血流豐富,使得腎癌細胞特別容易經由血液轉移到肺、肝、骨、腦等重要器官,容易復發且存活率低。

抽菸、肥胖、藥物濫用、工作環境和遺傳都有可能導致腎臟癌。其中,吸菸者罹病率約為非吸菸者的2~4倍。在滿布化學藥劑、石棉等環境工作的人,腎臟發生惡性癌變的機率也會比一般人更高。家族中有一等親罹患過腎臟癌,其家族成員罹患腎臟癌的機率較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部主任黃志賢接受洪鈞培文教基金會邀請,11月14日在新北市立圖書館演講廳,主講「腎臟癌防治‧掌握先機」。

腎臟癌早期很少會讓人感到不舒服,通常都是等到癌症愈長愈大時才會出現症狀。常見的症狀如下:(1)血尿:血尿是腎細胞癌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主要是無痛性的血尿,佔了所有症狀的64%。(2)腰側腫痛:主要是由於腫瘤壓迫造成腹部以及腰部的腫痛,大約半數病患會出現這樣的症狀。並非每個病患都能摸到腫塊,因為有些腫塊位在較深層的區域。(3)其他:其他症狀包含跟其他癌症差別不大的症狀,例如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發燒、全身倦怠感等。

腎臟癌約有超過9成都是由腎細胞癌所引起,兩者有時會互相指稱。需特別注意是腎臟儲尿處─腎盂所引發的癌症,目前排除在腎臟癌之外。

腎臟癌治療包含手術切除:手術治療針對小於4公分的腫瘤採行局部切除腫瘤保留腎臟。若腫瘤介於4~7公分,亦儘量做局部腎切除,保留剩下的腎功能。

免疫療法:對於晚期或轉移的腎細胞癌,主要仰賴干擾素或是介白素進行免疫治療,但效果仍舊有限。

標靶治療:標靶治療用於抑制腫瘤存活、增殖、局部侵犯及遠端的轉移,並且避開影響正常細胞,如此就不會增加毒性或副作用,在治療腎細胞癌上有滿大的成效。

按照腎臟癌的分期,醫生會為病人選擇最適切的治療方式。一般來說,外科手術是大多數腎臟癌的主要治療方法。如病人屬於第一至三期的腎癌,醫生會根據癌症位置進行手術以去除整個腎臟或部分腎切除手術,亦會按情況或會去除腎臟周圍的脂肪組織、腎上腺及附近的淋巴結。研究表明,全腎及部分腎切除手術的成效大致相同,而後者可幫助患者保持更多的腎功能。除了直接開腹的手術外,許多醫生通過腹腔鏡或使用機器人進行部分腎切除的微創手術。

腎癌病人在完成治療後需要定期進行一次檢查,包括影像檢查和血液檢查,以監控癌症有否復發。如上文所述,吸煙與患腎癌的風險增加有關,為減低腎癌復發的風險,腎癌康復者必須戒煙。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食物補充劑,包括維生素及礦物質,能明顯幫助降低患腎癌復發的風險,但腎癌康復者為減低腎臟負荷,應避免高納及高脂肪的飲食習慣,以及維持適當體重和控制高血壓。

由於腎臟處於人體十分深入的位置,較難產生明顯的感覺,即使有腫瘤生長,患者也未必及時察覺得到。因此,目前仍未有方法讓患者主動檢查自己是否患有腎癌。不過,如果發現部分與腎癌有關的病徵,例如尿液帶血、背部或側腰疼痛等,便應多加留意。尤其前者並非常見的身體不適,情況較大機會由腎癌引致,一經發現應該盡早求醫。

-->